返回

中小企業在區域經濟發展應有的角色 

編號: PR1069B

作者: 王素彎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9.11


摘要:

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各個國家為維持本身之競爭力,紛紛以區域經濟整合的方式來加以因應。而台灣因本身國際特殊地位,被多數國際組織排擠在外,造成廠商在與他國競爭上的不平等,尤以中小企業為甚。 因此,本研究從全球化的起源、定義、類型等發現區域經濟整合已是不可擋的趨勢。繼而,從各主要經合組織的形成與未來發展,一窺區域經濟將來可能的走向。其次,檢視台灣中小企業在面對區域經濟整合時可能有的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並輔以國際投資與貿易資料加以論證。 

據此,提出中小企業之因應策略與政府應協助之作法。本研究建議中小企業應儘速提高其產品之附加價值,以維持本身之競爭力,並善用大中華圈之優勢,搶得地利之便。另外,加強廠商間產銷合作的網路,彼此間相互合作,才能順利因應區域經濟之發展。在政府應協助的作法部分則提出,政府應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的運作,避免國家權益受損。其次應根據不同區域之產業分工類型,協助中小企業強化其相對優勢。最後,因各區域之商情、風土習慣的不同,對於資訊取得一項有困難之中小企業,提供中小企業足夠之產業與風險評估,避免其遭受不必要之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