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韓-東協全面經濟合作架構協定之服務業貿易協定,AKCECA」和「日-東協全面性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AJCEPA」服務業市場開放承諾分別與WTO杜哈回合談判服務業開放承諾差異比較研究 

編號: PR1064B12

作者: 靖心慈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9.11


摘要:

本研究旨在研析韓國與東協全面經濟合作架構協定之服務業貿易協定(AKCECA)和日本與東協全面性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AJCEPA)完成簽署後,針對協定承諾表進行研究,建立一致性的資料庫與分析承諾內容必須儘早進行,期能使我國政府單位及早因應與準備。 

針對日本與東協簽訂之全面性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AJCEPA)之服務貿易承諾分析方面,日本給予東協七國新增次行業別數量主要集中在商業服務和運輸服務,環境和金融服務沒有新增項目,營造、教育、觀光旅遊、休閒文化運動、別處未包括的其他服務只有少量新增項目,新增項目數量介於中間之次行業別有通訊、配銷、健康及社會。東協七國給予日本新增次行業別數量主要集中在商業服務和運輸服務,沒有新增項目,營造、環境、金融、休閒文化運動和別處未包括的其他服務只有少量新增項目,新增項目數量介於中間之次行業別有通訊、配銷、教育、健康及社會和觀光旅遊。 

針對韓國與東協全面經濟合作架構協定之服務業貿易協定(AKCECA)承諾分析方面,本研究發現韓國、新加坡以及緬甸新增行業別之數目最多,其各自新增至少20 個以上之次行業別;居於第二多之國家則為馬來西亞、印尼、以及泰國,此三個國家新增次行業別之數量大致介於10 至20 個次行業別之間;新增最少的國家則為汶萊、菲律賓,其新增之數量為 1 至10 個行業別之間;至於越南則完全未有新增加之次行業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