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加強推動婦女中小企業參與服務貿易初探-以加盟連鎖事業為例 

編號: PR1064B9

作者: 徐遵慈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9.10


摘要:

服務業占我國GDP比重超過七成,由於服務業向為婦女經濟活動之重要發展領域,對於婦女中小企業就業、創業提供重要之機會,為配合我國推動「性別主流化」政策,本研究計畫從檢視我國經貿政策對於婦女經濟培力(empowerment)之角度,以加盟連鎖事業為例,研析我國推動婦女參與服務貿易之政策與做法。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發布之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資料,在廣義之物流、商業服務業範圍下,批發零售業近年已成為國內婦女創業最重要之領域,高於其他服務業行業。由於婦女企業透過連鎖加盟形式進入批發零售業所佔比率甚高,因此連鎖加盟事業被認為是適宜婦女投入的重要形式。而除批發零售業外,餐飲服務亦為婦女藉由連鎖加盟形式創業的重要領域。 

不過,根據本研究研析,雖然我國加盟連鎖事業蓬勃發展,但是近年來因相關制度未完善、加盟品牌競爭激烈,以及加盟金、授權金等標準混亂等因素,造成加盟連鎖事業成功率不如預期,導致許多婦女創業夢碎,增加婦女投入加盟連鎖事業的風險。此外,根據美國實際調查,婦女擔任連鎖加盟企業主之比率實際上並不高,其投入連鎖加盟事業創業,擔任企業主的比率低於其擔任非連鎖加盟事業企業主之比率。相較美國,國內雖無完整統計數據或調查,然據估計,婦女不論創立連鎖加盟品牌,或擔任連鎖加盟加盟主之人數、比率仍然偏低。此一現象顯示如欲鼓勵更多婦女投入連鎖加盟事業及順利創業,仍須面對各項限制,有待進一步了解與改善。 

惟總結來說,本研究認為,不論批發零售業或連鎖加盟,都是能夠提供女性創業、就業及發揮長才的重要產業,而其他國家如美國、加拿大、以及亞洲國家等均積極鼓勵婦女投入,其政策對我國極具參考價值。我國婦女創業以中小企業為主,服務業部門潛力雖然無窮,但其發展仍面臨共同問題,包括廠商規模偏小,不利進行員工培訓;員工流動頻仍;貸款資訊取得不易等。批發零售業或連鎖加盟業之婦女企業家亦正面對類似問題,有關單位應及早因應規劃。 

我國加盟連鎖事業進軍國際市場亦極具潛力,尤其自2008年下半年以來,兩岸經貿關係快速變化,正出現歷史新局,國內主管機關與業者應思索如何利用兩岸即將談判及簽署之「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拓展大陸商業服務業市場,以及連鎖加盟事業之合作,列為兩岸加強經濟合作之優先議題。惟大陸市場潛力雖大,但其經濟體制與加盟連鎖制度未臻成熟,潛在諸多風險,是否適宜資金、企業規模有限之婦女企業家投入,須視個案再行評估。 

本研究最後提出政策建議,主要內容如下: 

(一)利用經濟部即將召開「2009全國商業發展會議」,明確責成有關單位擬定完整之協助婦女參與物流服務業及連鎖加盟計劃方針與實施要點。 

(二)秉持性別主流化之精神,促請政府機關依其部會之業務性質,落實性別統計資料之蒐集與分析,並於推動服務業發展政策或方案研擬過程中,設定性別指標(gender benchmark),以明確訂定有別於男性之女性參與或受惠之量化指標。 

(三)政府鼓勵婦女創業,除提供貸款外,亦應提供完整配套措施,尤其應在資金籌措、拓銷協助、以及科技運用三個層面,予以具體可行協助。 

(四)研析當前國內連鎖加盟或零售業發展趨勢之優勢與劣勢,引導婦女投入具發展潛力之連鎖加盟或零售業,避免過度集中於獲利低、競爭已趨飽和的連鎖加盟事業,例如部分都會地區之早餐連鎖加盟事業。 

(五)蒐集、研究適合推動以婦女為主之加盟連鎖行業出口市場,如中國大陸及東南亞華人市場等,以協助婦女進入國際市場。 

(六)利用兩岸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機會,將協助台商進入中國大陸物流批發零售服務業,以及發展連鎖加盟事業等事項列入協議下之經濟合作項目,以便為業者爭取最好的市場進入條件。 

(七)為協助爭取我國政府採購市場,政府可考慮給予婦女中小企業或連鎖加盟業者在參與政府採購市場上一定程度之保障或協助,並協助業者爭取其他國家政府採購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