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創新與新設企業經營績效之實證研究 

編號: EP0203

作者: 薛立敏、杜英儀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2.02

圖片檔

摘要:

台灣新企業的興起向來非常興盛。根據營利事業所得稅的資料,在1996~1998年之間有14萬3千家的新企業成立,是全部企業數的25%,其中98.68%是屬於中小企業。本研究即以此期間成立的企業為研究對象,資料來源是本文作者另一研究所取得之廠商電話問卷調查資料,有效訪問樣本為1,047家。調查發現四分之三的受訪企業至少採取問卷所列九種創 新活動中的一種。

 本研究以主成分分析法將九種創新活動組合成創新的三個面向,即是創新氣氛與能力的培養、管理制度的創新、與創新的行動。以logistic regression 分析創新對企業經營績效的影響發現,這三個創新的面向對於企業績效都有正面的影響,其中,對提升新企業的營業額平均成長率言,採行創新的行動之效果高於創新的氣氛與能力培養制度,而管理制度創新之 效果則相對較小;但對提高營業利潤率而言,只有採行創新的氣氛與能力培養制度有明顯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