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有關自動化投資抵減獎勵之效果評估 

編號: EP0177

作者: 王健全、蔡坤宏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8.01

圖片檔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在評估「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對廠商自動化生產的影響及稅收效益,並同時推估自動化生產投資對總體經濟的效果。產業方面,以資產為分層原則,採取分層隨機抽樣法進行樣本的選取,就基本化學材料業、人造纖維塑膠業、人造纖維紡織業、塑膠皮板業、電子零組件業、棉紡織業、紙製品業、鋼鐵基本工業及金屬模具業等9個自動化程度高、中、低等級不同產業的1,067家廠商寄發問卷,共回收294份。分析結果主要發現:

1.在不考慮政府稅收損失的前提下,租稅抵減之獎勵措施相對於其它措施,對廠商從事自動化生產設備投資的影響最大。

2.各產業產量增加約在1成至3成左右;各產業產品穩定度約提昇1成左右;各產業生產週期約平均縮短1成至2成左右;各產業不良率約平均減少1成半。

3.各產業退貨率約減少2%至4%左右;各產業訂單數約增加2%至4%;顧客抱怨方面,產業約減少3%至4%。各產業準時交貨約改善2%至4%左右;銷貨額方面,各產業約增加2%至3.5%。

4.基本化學材料業每元的稅收約增加0.19元至1.13元;人造纖維、合成樹脂、塑膠及橡膠製造業每元的稅收約增加0.19元至0.51元的稅收;電子零組件業每元的稅收效益約是0.34元至1.36元;棉紡織業每元的稅收約增加0.21元到0.89元的稅收;紙製品業約增加0元至0.73元;鋼鐵基本工業的每元稅收效益約為0.12元至1.29元。

自動化的總體效益方面:如果民國81年的經濟運作中,不投入自動化生產設備,也不以一般生產設備替代時,則國民生產毛額之成長率將減少約0.86%;國內生產毛額減少0.38%;出口約減少0.04%;進口則約減少0.5%。此外,失業率則約增加0.06%;平均工資率約增加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