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國大陸與台灣旅遊業互動關係之研究 

編號: EP0122

作者: 賴子珍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8.11

圖片檔

摘要:

中共自1978年起對外開放觀光,臺灣旅遊業立刻受到相當之衝擊,為了比較、了解臺灣及大陸兩地旅遊業的發展條件和概況,在主要客源巿場上之競爭條件,以及大陸開放觀光和最近臺灣開放大陸探親對兩岸旅遊業及一些其他經濟面的影響,故作此文。 

透過臺灣及大陸各種相關統計資料、香港、日本、美國的旅遊廣告及各國舉辦旅客調查的分析可以發現︰臺灣及中國大陸旅客結構不同,前者以外國遊客為主,後者以港澳遊客為主,兩地旅遊業發展程度不同,臺灣旅遊業仍是以國際旅遊為重心賺取外匯為目的。而臺灣旅遊業在日本巿場上較短的路線仍可與大陸競爭,但在香港巿場上則已競爭不過大陸,而在美國巿場上臺灣和大陸旅遊路線則有某種程度的互補性。 

大陸開放觀光對大陸的國際收支、平衡貿易逆差、促進基本建設等方面均有貢獻,但創造就業的效果不大,且助長了外匯黑巿的發展。對臺灣而言使得來臺灣的外國遊客及華僑減少。因此臺灣未來可能可以以發展商務旅遊來突破目前之瓶頸,避開與大陸之競爭,但這尚須視臺灣之經濟發展及其未來在國際經濟活動中扮演的角色而定。 

臺灣開放民眾前往大陸探親,估計每年將導致 4.8至6.3億美元外匯流向大陸,對大陸而言是一筆可觀的外匯收入。在臺灣,開放探親亦使得國民出國旅遊結構產生極大變化。40%的民眾出國目的地均是香港。而其他經濟面的影響,主要則是提供臺灣及大陸民眾一條合法的接觸管道,對兩地的轉口貿易和投資均有促進作用,而至於影響大小及範圍則需再進一步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