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共鄉鎮企業的經濟效率與管理功能 

編號: EP0120

作者: 葉新興、邱毅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8.11

圖片檔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目的是針對中共的鄉鎮企業的經濟效率和管理功能做一番探討。全文是循著1966年 Leibenstein所提出的X無效率的觀點出發,著重於因素替代性、規模經濟和X效率三者之關聯性研究,進一步對近年來中國大陸的鄉鎮企業之管理功能、組織效率和決策安排的一些內部環境加以探討。 


全文共分成五節,除第一節介紹X效率與配置效率的基本概念,並陳述中共企業行為分析納入X效率的重要性外,第二節簡述中共鄉鎮企業的發展概況及資料的性質與限制。第三和第四分別為生產函數和成本函數的設定和實證。第五節則為綜合比較和結論。 

因受資料的限制,本文研究以1983年和1984年的資料為主,茲將主要發現綜合如下︰ 

在討論中共鄉鎮企業的經濟效率時,如不納入X效率,會使鄉鎮企業的勞動存在低度就業現象。一旦考慮X效率後,非但勞動生產力大幅上升,低度就業現象不復存在,而且勞動成為決定生產績效的關鍵因素。此隱含著中共鄉鎮企業勞動生產效率低落的表象,其實是管理效率不佳所致。因此,管理效率是決定鄉鎮企業生產績效的關鍵。中共當局應對財產權結構作合理調整,以提高管理者的品質和外在競爭壓力,使其有較高誘因去執行企業監督。 
  
地區企業專業化程度提高會使平均生產成本下降,故規模經濟與X效率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是在若干鄉鎮企業較發達的地區,已呈現規模報酬遞減的跡象。 
  
研究顯示,在1983年和1984年間,中共的鄉鎮企業呈現中性的技術進步,故平均成本有下移的外部經濟效果。 
  
理論上,因素替代性和X效率間存在密切關係,但本文在有限的樣本下,無法證驗二者之關係。 
  
利用生產函數和成本函數分析之結果顯示,在若干問題上二者有相當的一致性,但生產函數分析只慮及技術效率而忽視配置效率,故在分析時,二者宜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