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國科技人力推估與科技人力政策研究 

編號: CM0043

作者: 王素彎、陳慶光、林嘉慧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11.09

圖片檔

摘要:

台灣欠缺自然資源,唯一的憑藉為高素質的人力資源,因此,人力質與量是維繫台灣產業經濟發展的命脈、國家競爭力的源頭。

而在全球化之後,知識經濟成為世紀競爭的基礎,經由人才創造、累積與轉化而成的知識,重要性也比過去更為關鍵,特別是在微利時代,科技能力成為左右一國國力強弱的重要因素,使得人才競逐成為全球戰略佈局的一部份。尤其科技人力素質的良窳,將是國際競爭力的表徵,也是未來十年台灣能否在國際科技競賽中立足的決勝點。

因此,本文參酌OECD的定義,建構我國的科技人力統計資料,並估計在國內科技政策目標下,所需的研發人力及科技人力數量。另外,為與國際科技人才政策接軌,本文也針對主要國家的科技人力政策,從人力培育、延攬及獎勵三方面深入了解及整理,並提出具體建議,供規劃科技人才政策的參考。

中經院出版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