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劉大年:《名人TALKS》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

  美國自川普前總統在二○一八年三月,宣布對部分由中國大陸進口產品加徵懲罰性關稅;中國大陸隨即也宣布對部分美國進口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美中貿易戰正式開始。

  其間雖然在二○二○年一月雙方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由於大陸履行程度不符美方期待;而後又爆發新冠肺炎及俄烏戰爭,地緣政治衝突白熱化,美中對抗也持續升級。

  相較於川普時期,拜登政府政策更為全面性。除了沿續川普政府措施外,更擴大與盟邦合作,希望聯合「信賴」夥伴,阻止大陸技術擴張。在今年甚至成立跨部會「顛覆性技術打擊小組」,加強阻絕中國大陸以非法手段取得先進技術。

  拜登政府也將產業政策與貿易政策結合,對於重點產業或關鍵領域補貼毫不猶豫,目的是要打造美系生產系統,杜絕以大陸為主的「非信賴」國家參與。各國也群起效尤,補貼已成為各國產業政策主軸。

  世界貿易組織(WTO)已無力約束各國脫序補貼,再加上美國若干貿易措施,在WTO爭端解決的判決不利美方,但美國並無調整意願,再度衝撞WTO功能;但諷刺的是美國另一方面卻倡議WTO改革,期望WTO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大陸則指責美國不遵守WTO規範,並聲稱捍衛多邊貿易體系;與美國過去一直指責大陸加入WTO後只享權利不盡義務,形成強烈對比,更使人有時空錯亂的感覺。

  美國也跳脫以市場開放為主的自由貿易(FTA),轉而推動「美國版」經貿協定。此可不需經過國會審議,以行政命令方式立即推動。美國也針對特定議題,簽定小型功能性協議,展現無比彈性。國會對此雖然有些微詞,但此已成為美國推動對外經貿政策主要模式。

  例如美國與日本最近簽署「關鍵礦物協議」,日本可以受惠於美國「通膨削減法」中對電動車的補貼;台灣也應把握機會,主動向美國提出更多對台灣有利的合作需求。

  美國自川普時期即對中國大陸在美國企業嚴審嚴查,避免美國成為中國企業海外上市集資的平台,以斬斷大陸企業的金融管道。已有多家在美上市的大陸企業,因不符合美國監管規定而下市。

  最近美國又將矛頭指向大陸大型服飾電商希音(Shein) ,指責其侵犯智財權、鑽漏洞逃避關稅、資料外流違法個資、並侵害勞工權益,未來準備採取必要措施。

  中國大陸並非沒有反制,例如嚴審中美合作在美國生產電池投資案;以網路安全審查為理由,對在大陸的外資企業搜查、甚至逮捕行動;最近又通過新版「反間諜法」,也引起美國企業的不安。

  拜登總統已宣布要競選連任,無論明年大選結果為何,美國對中國大陸強硬立場不會改變。未來美中在關鍵領域會分道揚鑣,兩大強權會對抗至分出勝負為止。

作者: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
資料來源:2023-05-12/聯合報/A10版/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