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王儷容:《名家觀點》封城下的大陸經濟政策

  今年以來,中國大陸吉林、西安、深圳陸續封城,上海分區分批封控超過一個月,北京和杭州等4月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大陸政治局經濟政策較去年12月多了「穩字當頭」四字。4月29日政治局首次提出「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大方針。為實現目標,北京政府之前已定調在2022上半年採取積極的財政及寬鬆貨幣政策,如減稅。惟隨著封城加大對經濟帶來之負面影響,總理李克強5月25日警告,若不採取果斷行動防止經濟進一步下探,將面臨可怕後果。揆諸現實層面,加上全球經濟連動密切,大陸經濟政策將面臨不少挑戰。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第1季GDP年成長率為4.8%,已低於5.5%的年度GDP成長目標。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減11.1%,創2020年3月以來新低;另4月製造業PMI降至47.4,財新服務業PMI為36.2,皆跌至2020年2月至3月武漢第一波疫情以來的最低值;4月大陸出口年增率則較3月的14.7%大幅衰退,創二年新低。綜上,顯示封城等嚴格防疫措施已對大陸經濟造成衝擊。2022年4月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1%,連六個月上升,甚至高於2020年5月疫情最糟時的失業率。

  事實上,在各國為了抑制通膨而陸續升息情況下,中國大陸於去年即已反其道而行:2021年7月和12月已實施兩次降準,之後,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大陸央行)於2022年4月25日再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以增強對小微企業和「三農」支持力道。總理李克強5月11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財政貨幣政策以就業優先為導向,穩住經濟大盤。

  不過中國大陸貨幣政策有其限制。在其他國家大多升息下,利差效應將令人民幣續貶,雖有助其出口,但將拉高其進口價格,或許因通膨在大陸尚未如他國嚴重,故無妨;但另一方面,人民幣直落,會加速外資流出,對大陸股市造成負面影響,透過財富效果,進而影響到大陸因清零已然疲弱之消費,甚至危及金融穩定。

  在財政政策之限制方面,在經濟成長速度減緩時,若還是要減稅及增加政府支出,意謂中央政府預算赤字勢必增加。據悉,北京政府對赤字保持謹慎態度。同時中國大陸各地方也需防止出現債務危機,特別是若仍走傳統土地財政政策,基建的投報率並不是很高。較麻煩的是,中國大陸官方雖陸續推出多項政策支持企業,藉以穩定經濟保障就業,但仍有三分之二的小微經營者無法享受這些政策的幫助,原因之一為:約83%的小微經營者沒有繳納社保、約60%無需繳稅、約37%沒有融資需求,故社保緩繳、減稅降費、普惠金融支持等政策,並無法支援這些企業遇到的困境。

  中國大陸的財政政策還須面對不斷攀高的總債務問題。其中:(1)中國大陸企業部門的槓桿率較為嚴重,由2008年的87.8%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139.1%,故提升中國大陸企業之產出效率極為重要;(2)政府部門:地方政府之隱性債務(如城投債)仍有風險。2020年,中國大陸政府債務餘額與GDP之比為45.8%,與國際相比仍在可控範圍,惟其赤字率是以一般公共預算的收支數為計算基礎,與國際上全口徑政府收支的計算慣例不完全符合。根據IMF資料,2020年中國大陸總體債務占GDP的比重達到268.8%,顯著高於新興市場國家的平均水準。在緩解疫情影響之積極財政政策下,不應高估中國大陸財政實力。

  在上述種種限制下,或許,逐步推動全面開放才是中國大陸迫切要做的事情。

作者: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儷容
資料來源:2022-05-31/經濟日報/A4版/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