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劉大年:《名家觀點》申入CPTPP 台韓經濟新賽局

  南韓政府上周正式通過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在現任總統文在寅5月9日卸任前將會正式提出申請,此將是新任總統尹錫悅上任後需完成重要的任務。

  加入CPTPP程序繁瑣,以在去年2月提出申請,目前進展最順利,已進入實質談判階段的英國,可能也需要約二年的時間才能加入;而根據南韓的評估,則至少會需一年以上的時間。

  CPTPP自從2018年12月30日生效以來,目前已有英國、中國大陸、台灣及厄瓜多正式提出申請,南韓遞件後將形成五國同步申入的情況;雖然是屬於獨立個案,但仍會彼此競爭,而且更會牽涉到複雜的政治因素。

  除此之外,泰國及菲律賓也表達高度意願,也展開初期評估。CPTPP雖然經歷美國退出其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而不被看好,CPTPP由一度瀕臨崩解,到目前各國競相申請下,CPTPP已經成為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南韓FTA網絡完整,目前已經生效了17個FTA ,在全球名列前茅。南韓目前與CPTPP其中七國已有雙邊FTA ,與馬來西亞及汶萊有南韓─東協FTA連結,與日本同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員,目前只與墨西哥沒有FTA 。在未來申入CPTPP,南韓可利用既有FTA機制,以目前自由化做為談判基礎,較台灣等其他申請成員具有優勢。

  另外,由於加入CPTPP第一關成立工作小組需要共識決,南韓目前積極爭取各成員的支持,已得到越南及汶萊的官方支持,未來不排除南韓會後發先至,先行加入CPTPP。

  不過南韓申入CPTPP並非沒有阻礙,雖然目前並未有CPTPP成員對南韓申入意見保留,但南韓與CPTPP龍頭日本經貿關係並不算和睦。例如南韓禁止日本福島地區產品進口,雙方為此還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尋求解決,最終結果對南韓有利。

  南韓目前立場是未來是否解除限制,一切以食品安全及國民健康為依歸,與加入CPTPP無關,但是此爭議未來仍然會是日本關切重點。

  南韓加入CPTPP對南韓雖然整體有利,但對農業卻有負面影響。主要原因是南韓雖然廣簽FTA,但是農業部門向來採取守勢,開放程度較低,一直是南韓的罩門。CPTPP協定中農業及農業加工品項目中平均有95.8%最終降為零關稅,其中有四國更是全面零關稅,沒有例外不開放項目,所以南韓加入CPTPP農業部門需做空前大幅度開放。

  除了市場開放外,南韓也可能削減對農漁業的補貼,也損及其權益;所以目前南韓國內農業團體強烈反對,未來如何化解國內歧見,也會影響南韓加入CPTPP的時程。

  除墨西哥外,由於南韓與現有CPTPP成員均有FTA聯結,彼此已有相當程度的自由化。未來若南韓捷足先登加入CPTPP,雖然對台灣增加的影響並不顯著,但是顯示南韓在FTA競賽中又取得先機。而若是未來台灣與南韓均能加入CPTPP,對於台灣主要衝擊是來自台灣對南韓市場開放部分。

  近年來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情勢發生變化,在WTO式微,不太可能形成新的協定下,大型FTA成為推動經貿自由化的主軸,目前則以CPTPP為焦點。在南韓即將加入競爭行列,台灣如何由各國申入CPTPP競爭中,儘快爭取到入場券,為未來台灣突破區域經濟整合困境最關鍵的部分。

作者: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2/05/05 02: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