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溫麗琪:循環經濟 助企業淨零碳排

  永續發展成為全球顯學,企業在淨零碳排的趨勢下,也積極探索減碳之道,因應國際政策及供應鏈的要求。過去企業在落實減碳作法上,大多採用節能、採購綠電、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措施,事實上,淨零排放需要的是企業徹底改變觀念,不僅改變能源使用模式,還可運用循環經濟,達成零廢棄、零污染、零排放的經濟活動,唯有循環經濟能真正對減碳帶來重要貢獻,讓經濟活動永續發展。

  根據荷蘭社會企業Circle Economy發布的「2022循環落差報告」(The Circularity Gap Report 2022),全球有高達7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與材料的處理和使用相關,若採取循環經濟措施,可減少28%的資源開採及消費量,降低全球39%溫室氣體排放量。因此,透過企業循環經濟,降低廢棄物和排放量需求,才能真正讓經濟活動進行轉型,創造產業降低碳排量、邁向碳中和。

  「循環經濟」的作法概略對應著產品生命週期中「生產」、「使用」及「處理」的三個階段,意即將過去原本產品使用後的拋棄階段,轉變為回收、處理,並以「原生料取代再生料」的做法,重新連結回到產品製造的階段。「廢棄物回收處理」與「再生料導入」是循環經濟的基礎,對於環境與經濟帶來極大效益,從環境效益面而言,又可分為:

一、廢棄物回收處理效益:指避免廢棄物清除處理成本所產生的效益;將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可以避免廢棄物在清除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所有成本,包括清潔隊收集與清除垃圾、掩埋場與焚化爐處理垃圾所需花費的成本,和清除處理過程中對環境造成的污染。

二、再生料導入效益:避免資源耗竭、降低溫室氣體的效益;資源回收處理後製成再生料,用以替代原生料,可以避免原生料開採與製造過程產生的費用,減少空氣污染、溫室氣體排放等環境污染成本。然而,環境若沒有市場價值,環境效益很難被加以實踐。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透過循環經濟效益評估模型,試算出109年我國一年因「廢棄物回收處理」可節省之廢棄物處理成本達243億元,所創造出的「再生料導入」而減少的空氣污染排放和溫室氣體排放貨幣化價值高達1,180億元,證明投入循環經濟不會增加成本,卻能創造環境與經濟雙贏的新經濟模式。如何透過循環經濟達成淨零碳排,是所有企業未來在轉型路徑上,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

作者: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博士
資料來源:2022/04/22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