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年:日歐自貿協定 驅動全球自由化

  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EPA)今日生效,日本及歐盟貿易值占全球四成,是繼CPTPP生效後,全球另一個大型自由貿易協定(FTA)。

  歐盟在英國脫歐紛擾下完成日歐EPA,展現其投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成果;而日本過去在歐洲只有與瑞士簽署FTA,日歐EPA不但對日本是一大突破,也可降低在二○一一年歐盟與韓國FTA對日本的衝擊。

  在CPTPP及日歐EPA生效後,日本未來會全力促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簽署;三個FTA共包括四十七國,很難想像過去對市場開放躊躇猶豫的日本,會成為帶動全球貿易自由化的火車頭。

  日歐EPA開放程度高,幾乎所有產品均納入自由化範圍,只有排除稻米及海帶。特別是一些屬於高度敏感的項目,如日本的牛肉、豬肉、乳酪及小麥等農產品,歐盟的電視、車輛及車輛零組件,均納入自由化範圍。日本在農業的開放甚至超過了在CPTPP的承諾;而歐盟在電視與車輛相關產品的開放,也普遍高於歐韓FTA的標準,顯見雙方開放市場的決心。

  日歐EPA在服務業也幾乎全面開放,智慧財產權及國營事業也高於其他FTA;也相當重視產業合作,特別納入農業領域及中小企業。此外雙方也簽署戰略夥伴協定及基礎建設合作備忘錄,升級成全面夥伴合作聯盟,頗有與美國分庭抗禮的企圖。

  日歐EPA對於台灣影響並不大,主要是歐盟市場的石化、紡織及金屬製品等,在日本市場上,則是以食品加工及紡織類產品會受到衝擊。

  不過日歐EPA將驅動全球自由化到另一階段,由於世界貿易組織(WTO)多邊自由化進展停滯;再加上美國杯葛,未來若不大幅改革,功能將會持續弱化;對於過去主要利用WTO平台的台灣不利。

  各國為了要彌補因美國貿易保護所產生影響,區域經濟整合將成自由化的主流。在大型FTA的刺激下,FTA會走向高品質,廣度及深度會不斷強化,遠高過台灣過去所簽署的FTA。台灣除了需要克服政治干擾外,也必需做好大幅自由化的準備及開放決心,才有可能在FTA上開疆闢土。

 

作者:劉大年/中華經研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2019-01-3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