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麗琪:發展初期 需躉購費率引路

  再生能源初期成本高昂,台灣社會多有反彈聲浪,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認為,剛開始進入市場時,價格昂貴、環境失靈無法交易,這是全世界都有的現象,不過當躉購費率機制進場,就會提升企業投入的意願,待市場成熟再轉換回自由市場運作也不遲。
 

  溫麗琪舉例,德國太陽光電價格已不需要政府補貼,可完全採用自由市場機制運作,代表成熟度相當高,不過發展初期仍需要躉購費率引路。
 

  台灣社會對於再生能源的態度不夠明確,溫麗琪指出,二〇一八年德國看守協會提出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排名,台灣倒數第四名, 為「非常糟糕」等級;世界銀行也將台灣列為極端氣候脆弱度全世界第一,遠勝過牙買加、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等看似脆弱的小國。
 

  溫麗琪指出,能源議題是解決全球環境問題的核心重點。她也引用氣候行動一〇〇+的計畫,這計畫由投資者帶頭,包含Apple、Google、IKEA、Starbucks等一五四家全球知名企業,承諾將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目前有管理資產超過三十二萬億美元的三一〇名投資者簽署該計畫。她說,全世界都在推動再生能源,台灣應該更積極。
 

資料來源:2019-01-29/聯合報/A5版/離岸風電大學堂

記錄:張語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