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年:CPTPP生效/全球供應鍵將重組 台灣可別脫隊

  日本等十一國成立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卅日正式生效。距美國退出其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還不到兩年,由當初幾乎瓦解到迅速到位,顯示各國積極投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

 

  台灣等多國均表態願意加入,未來成員應仍會擴充。特別是因其快速自由化,衝擊到美國的出口,美國國內也有重返的聲音,未來它的重要性還會持續增加。


  CPTPP正式成立後才會展開新會員申請加入,不過由於日本官方表態,認為台灣公投結果仍禁日本核食進口,將使台灣加入的難度大幅提高。台灣除努力爭取加入外,亦應妥善因應它生效後對台灣的影響。

 

  台灣約有兩成多出口集中在CPTPP,在快速降稅下必然會排擠到台灣的出口。出口是近年來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預估明年全球景氣會趨緩,連帶衝擊到出口,再加上成員國對台灣的出口移轉影響,相關提振出口的措施宜再強化。

 

  近年來台灣受到多類供應鏈興起的影響。中國大陸推動進口替代,強調自主生產下的紅色供應鏈;川普政府主張美國優先,推動製造業回流下所形成的美國供應鏈; 以及未來所形成的CPTPP內部供應鏈。上述以中、美、日等三國為主軸的供應鏈會互相競爭,主導未來國際產業分工;再加上美中貿易戰也會促使投資區位移轉,進而驅動供應鏈變化,均會影響到台灣產業國際分工的地位。

 

  未來在全球供應鏈大幅重組的情況下,台灣千萬不能脫隊,應針對各產業的國際分工及競爭概況,做一有系統的盤點,由創造更高附加價值,強化核心技術,以及發展最終產品等方向來鞏固供應鏈地位,才能有效因應此波供應鏈移轉的衝擊。

 

作者:劉大年/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2018-12-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