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PMI連增26月 內需仍黯淡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五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零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五十八點一,已連續第廿六個月呈現擴張,續創史上最長紀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回跌一點九個百分點,來到百分之五十三點七,雖仍持續擴張,但業者已經轉趨保守。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雖然PMI和NMI的走勢分歧,但都是呈現擴張情形,顯示國內經濟仍穩定復甦中。針對未來景氣,他特別提醒注意中美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引起各國不安,若因此導致國際紛爭,將使貿易量縮小,對出口占七成的台灣而言,經濟會受到影響。

 

  儘管政府多次強調,今年經濟要靠內需撐盤,但目前態勢仍是「外熱內溫」。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雖逢產業淡季,製造業表現依舊亮眼,但以內需為主的非製造業則顯得黯淡,民眾與企業的消費信心還是不足,面臨眾多不確定因素,業者看法相對保守。

 

  陳馨蕙表示,歷經去年復甦高峰期,本來今年首季還看到一線曙光,「內需可望跟著上來」,但對照近二個月表現,顯然我國產業結構、投資環境仍待改善,訂單增加的效益沒反映在毛利上,成長力道也未如製造業穩定。

 

  她也提到,營造業雖然走過二○一六年谷底,如今回溫速度仍不夠快,尤其房地產業欲振乏力,成交量未明顯增溫,加上我國前瞻基礎建設執行率略緩,離岸風電投資主要也是由外商建設,今年缺乏大型工程案件。

 

資料來源:2018-06-02 聯合報

記者:林彥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