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論壇:「電力供應的三難困境 - 安全、經濟與環保」

台灣環境與資源經濟學會(TAERE)

政策論壇:「電力供應的三難困境 - 安全、經濟與環保」

 

台灣電力供應正面臨青黃不接的年代,民眾與產業界同時面臨電價漲價與缺電的壓力。今年可能是史上電力供應最吃緊的一年,氣候暖化、經濟成長等加速用電需求成長,今年5月已達歷年5月用電高峰。但由於非核家園政策,電力供應吃緊,冬天供電可能也將緊俏。另一方面,由於非核家園與再生能源開發政策及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將推昇能源成本等外部因素影響,而有電價漲價的壓力。

 

再者,近年來因空氣品質無法滿足民眾日益提高的要求,尤其是民眾非常關心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因此導致民意與地方政府大力反對新北市深澳燃煤電廠開發案。根據中研院經濟所團隊於2017年年底進行之民意調查,發現54%受訪者認為空污是最重要的環境問題,56%受訪者認為空污是影響自身最大的環境污染。2018年《遠見》五月號的全國性民意調查也證實以上各點,發現民意開始轉向,57.9%同意重啟核四,其中年輕族群(18-29歲受訪者)更高達70.5%;另57.5%不同意重建深澳火力發電廠。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2016年發布空氣污染報告,全球92%民眾呼吸的是污染物超標的空氣,導致中風、心臟病及肺癌等病例增加,每年超過650萬人死於空污(佔全球總死亡人數的11.6%)。再根據2017年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臺灣人健康危害因子排行榜,前五名依序是高血糖、抽菸、高血壓、細懸浮微粒 (PM2.5)、及飲食。其中,在2009年約有8,600名死亡人口與PM2.5暴露有關,約佔當年台灣總死亡人數的6%。

 

在此三難下,台灣的「缺電魔咒」要如何解決?端賴全民的智慧。

 

台灣環境與資源經濟學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TAERE)(以下簡稱本會)。為廣邀各界建言,將於2018620日舉辦的政策論壇:「電力供應的三難困境 - 安全、經濟與環保」。時間為下午1 - 5點,地點在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本論壇目前協辦單位有: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系,贊助單位有:台灣電力公司、國光電力公司、區塊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會邀請與會者共同參加圓桌會議討論,報名政策論壇完全免費,且提拱公務人員學習點數。歡迎關心經濟、能源、環保的先進報名參加。本論壇一律採網路報名,會議相關資訊如下:

 

 

主辦機構:台灣環境與資源經濟學會

協辦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系

贊助單位:台灣電力公司、國光電力公司、區塊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期:2018620日(三)13:00-17:00
點:中華經濟研究院 蔣碩傑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 [交通資訊]

報名網址: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80620

 

活動議程:

img-http://www.cier.edu.tw/site/cier/public/MMO/cht/1070620-agenda.jpg

 

 

注意事項:

  1. 參加本研討會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欲登錄學習時數者,請務必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2.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詢問:02-27356006 轉530 邱小姐;Email: lin_hwai@cier.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