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下我國與孟加拉、斯里蘭卡的合作與展望」 研討會

img-http://www.cier.edu.tw/site/cier/public/MMO/cht/1070305.jpg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推動「新南向政策」(New Southbound Policy),為我國新階段的經濟發展尋求新方向與新動能。在新南向政策涵蓋的18個國家,位居南亞的孟加拉和斯里蘭卡雖非優先推動的重點國家,但兩國擁有豐富農漁業資源及發展勞力密集產業所需的勞動力與出口優惠待遇,近年經濟發展漸受國際矚目與臺商青睞,其市場潛力應予關注。

  孟加拉為南亞第三大人口國,人口總數約1.6億,近年經濟成長快速,2017年經濟成長率高達7.2%。孟加拉紡織成衣業與製鞋業蓬勃發展,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成衣代工出口國(僅次於中國大陸),且孟加拉穆斯林約占總人口九成,擁有龐大的清真商機。另一方面,斯里蘭卡為南亞次大陸外緣的島國,由於其位於印度洋航線上的中點,為中東地區與東南亞地區來往的交通要道;即便斯里蘭卡甫於2009年結束內戰,國家經濟百廢待舉,但經濟成長率仍維持在4%以上,足見其經濟發展潛力。斯里蘭卡人口數約2,200萬,其人均所得與人力素質均冠於南亞各國。

  雖然我國對南亞地區的拓展多半著重在印度,但孟斯兩國亦是重要的南亞國家,我國應設法與之建立良性的合作關係與互動模式,強化臺灣在南亞地區的基礎。我國過往與孟加拉和斯里蘭卡之間的經貿交流並不多,但近年與孟、斯貿易及臺商前往投入製造業、農漁業等亦漸趨頻繁,新南向政策將提供有利的政策環境與誘因,促使我國各界進一步了解兩國的政經現況與合作潛力,進而加強實質交流。

  為加強國內各界認識此南亞新興市場,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特於本院B003會議室舉辦「新南向政策下我國與孟加拉、斯里蘭卡的合作與展望」研討會。本次會議首先將由國立中興大學陳牧民國際長演講「中印戰略競爭下的孟加拉、斯里蘭卡政局走向與台灣的機會」。其後將由本中心徐遵慈主任以「孟加拉與斯里蘭卡的經濟展望與商機」為題進行探討,最後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特聘講座嚴宏洋教授分享「斯里蘭卡水產養殖及捕撈漁業發展潛力的評估」,分析我國與斯里蘭卡在水產養殖業上的合作潛力。本中心誠摯邀請各界相關單位踴躍參加。

 

指導機關:外交部
主辦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
時  間:
201835日(一)1400
地  點:中華經濟研究院
B003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B1
報名網址:
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803051

 議程

時間

議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4:05

貴賓致詞:待確定

14:05-14:10

主持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徐遵慈主任

14:10-14:45

演講人:國立中興大學陳牧民國際長

主題:中印戰略競爭下的孟加拉、斯里蘭卡政局走向與台灣的機會

14:45-15:20

演講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徐遵慈主任

主題:孟加拉、斯里蘭卡的經濟展望與商機

15:20-15:55

演講人: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特聘講座嚴宏洋教授

主題:斯里蘭卡水產養殖及捕撈漁業發展潛力的評估

15:55-16:30

討論時間

16:30

會議結束

 

相關資訊:

一、參加本研討會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欲登錄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二、歡迎來電詢問相關資訊:(022735-6006 31223121張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