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行40周年院慶活動,貴賓齊聚共同慶賀

    中華經濟研究院於今(110)年71日成立屆滿4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許多活動因此取消或延期,所幸近來政府對疫情控制得宜,中經院延宕了4個多月的40周年院慶活動也得以在今(11)日於該院一樓蔣碩傑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在悠揚、悅耳的音符及曹添旺董事長的致詞勉勵中,揭開了中經院40周年慶的序幕……。

    今日的院慶活動除蔡英文總統的賀詞、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均預錄祝賀影片現場播放之外,賴清德副總統、考試院黃榮村院長、總統府吳榮義資政皆親臨致賀。

    在蔡英文總統的賀詞中,蔡總統首先勗勉中經院稱職地扮演國家經濟研究智庫的角色,以前瞻眼光、客觀獨立的立場,分析國內外經濟脈動,並為政府提出即時政策建言。同時,也期許中經院在未來美中科技戰中,協助政府研究強化半導體的優勢,以及提高對其他產業的擴散效果,並勠力於推動台灣成為亞太高階製造中心、六大核心產業、以及5+2產業創新等相關研究。同時,也獲悉中經院正在籌建新院舍,讓同仁有一個安定、永續成長的環境,並企盼中經院未來有更新的氣象、更大的格局。

    在考試院黃榮村院長的賀詞中,黃院長勉勵中經院創立四十多年來,配合環境的變遷、經濟議題的推陳出新,不斷成長與蛻變,見證並參與台灣經濟快速而穩健的經濟發展歷程。關心並期許中經院在COVID-19之後,能為政府提出有效的經濟復甦發展建議。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王美花部長、龔明鑫主委在預錄的賀詞中,均肯定中經院長期以來為國家重要政策提建言,為產業發展獻策略,讓台灣在面對國內外各種挑戰時,能掌握正確方向,繼續大步向前。同時,在重要議題上,如台美重啓TIFA談判、申請加入CPTPP、洽簽FTA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新冠肺炎的影響因應、政府振興券等,中經院均扮演重要的研究幕僚角色。也期許中經院未來能夠結合理論與資訊及更前瞻的視野,展現政府智庫的功能,並扮演政府和立法院、民眾溝通,宣導政府政策的角色。

    在賴清德副總統的親臨與壓軸致詞中,副總統肯定中經院長期以來在自由貿易協定、租稅優惠上的研究,以及扮演政務官人才搖籃角色。同時,長期邀請諾貝爾經濟得獎者來台灣學術交流,提高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曝光度。副總統更期許中經院未來在2050年淨零排碳及轉型、加入CPTPP,以及新東向和新南向分進合擊等相關研究。此外,副總統也認為,智庫的研究、判斷,讓政府的政策可以更國際接軌,更符合民眾需求,資源的配置也會更有效率,加速台灣結構轉型,邁向現代化的美好國家。

    接著,由中經院的前任董事長梁啟源及吳中書院長娓娓道來,細數中經院過去的貢獻與人物。

    最後,則由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台大柯承恩名譽教授、中研院彭信坤特聘研究員兼秘書長及中研院蕭代基研究員等進行觀點交流的論壇中,暢談對中經院的願景、目標及未來展望,為40周年院慶劃下完美的句點。

    有關中經院40周年院慶的完整資訊,歡迎造訪中經院官網活動頁面(https://chunghua40.cier.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