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1月NMI 55 連八月擴張

  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的1月台灣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為55,與2020年12月數據持平,已連續八個月處於50以上擴張值,顯示農曆年消費旺季將至,讓廠商偏向樂觀的看法不變。但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提醒,這次調查的大多數問卷回收時間在1月下旬台灣出現本土感染前,尚未反應這個效應。

  張傳章表示,農曆年國內消費暢旺可期,非製造業看法正向,NMI續為擴張,但1月下旬出現本土感染後,預料可能對零售、住宿、餐飲等造成影響,仍待觀察後續發展。

  NMI四項組成指標中,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57.9,是2014年8月創編以來最高,連15個月上升。張傳章指出,採購價格指數上揚至66.3,也是創編以來最高,更連續61個月上升。服務收費價格連八個月上升,數值56.6同樣是創編來最高。

  非製造業的八大產業中,六大產業NMI呈現擴張,依序為運輸倉儲業、營造暨不動產業、批發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資訊暨通訊傳播業與金融保險業,但住宿餐飲業與零售業呈現緊縮。

  張傳章認為,2020年12月八大產業只有住宿餐飲業呈緊縮,進入2021年1月零售業也轉為緊縮,中斷連續七個月擴張,原因是零售的百貨、賣場週年慶檔期結束的效應,還有1月下旬本土感染爆發,實體零售業立即反應。

  非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下滑至54.6,仍連八個月維持擴張,八大產業中七大產業展望擴張,依序為資訊暨通訊傳播業、金融保險業、營造暨不動產業、零售業、運輸倉儲業、批發業與教育暨專業科學業,僅住宿餐飲業展望緊縮。

資料來源:2021/02/02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