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區域經濟整合對臺灣的機會與挑戰」座談會

緣起與目的

  東亞各國於1967年成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主要的作用是在維護區域安全,防止共產主義蔓延,政治意涵遠高於經濟作用。隨著世界局勢趨於安定,防堵共產主義及區域安定的問題不如以往重要;再加上東協各國普遍面臨全球化的挑戰,東協自由貿易區(AFTA)1992年成立,為東協經濟整合奠定基礎。

  為使東協轉型為ㄧ穩定、繁榮及具高度競爭力的區域,以因應全球經貿局勢之變化,東協在2003年宣示建立包括政治安全、經濟及社會文化等三大支柱的東協共同體(ASEAN Community),目前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則已順利在2015年底正式成立。

  除了對內持續深化整合,近年來東協也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尤以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紐澳及印度等國共同建構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最受矚目。RCEP20135月舉行首次談判後,目前共已舉行19回合協商,16國已在中小企業與經濟合作領域達成共識,並持續針對貨品、服務、投資、電子商務等議題進行深入談判,未來若是形成,將是東協推動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成果。

  由於東協區域內經濟發展程度落差大,未來除了消除區域內關稅與非關稅障礙外,如何具體降低東協內部在資金、人員、服務等領域之流通障礙,並順利完成RCEP談判,將是東協區域經濟整合的觀察重點。

  另外,最近香港及東協在菲律賓舉行第二屆東協-香港經貿部長會議,宣布完成東協-香港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的談判,雙方將在201711月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與投資協定,協定內容涵蓋貨品服務貿易投資經濟與技術合作以及爭端解決機制。為香港未來申請加入RCEP,奠定了基礎。

  RCEP成員均為台灣重要經貿夥伴,合計約占我進口比重五成多、占出口比重則為七成;而且東協同時為「新南向」政策重點地區的情形下,深入瞭解東亞區域經濟整合進展實屬必要。基於此,國貿局特邀東協與東亞經濟研究院(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SEAN and East Asia, ERIA)副研究員Ms. Maura Ada Decosterd來台,對東協最新區域經濟整合資訊及相關研究成果的分享。

 

 

二、會議資訊:

 主辦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承辦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

 日  期:106128日,上午10:30-12:00

 地  點:中華經濟研究院B003會議室

 

三、會議主題:東協區域經濟整合對臺灣的機會與挑戰

四、討論議題:

 1.東協區域整合策略與方法

 2.RCEP談判進展與重要議題之分歧或共識

 3.東協-香港FTA之發展

 4.目前區域內整合遭遇的困難與挑戰

 

 

五、會議議程

時間

time

議程

Agenda

講者

Speaker

 

報到 Registration

10:30-10:35

引言

Introduction

台灣大學經濟系陳添枝教授

Professor T.J. Chen, NTU

10:35-10:45

貴賓致詞

Welcome Remarks

貿易局 代表

Bureau of Foreign Trade

10:45-11:30

 

「東協區域經濟整合對臺灣的機會與挑戰」座談會

Speech to the public: “Trend of ASEAN Economic Integration: Challenges & Opportunities for Taiwan ”

東協東亞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

Ms. Maura Ada Decosterd, Senior Trade Law and Policy Officer,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SEAN and East Asia, ERIA

11:30-12:00

意見交流(主持人:台大經濟系 陳添枝教授) Q&A

Chaired by Professor T.J. Chen, NTU

 

六、預期效益

1.瞭解最新東協區域整合概況與相關政策;

2.針對東協區域經濟整合及RCEP談判進程;

3.藉此了解台灣參與區域整合之機會與挑戰。

 

七、講者簡介

  Ms. Maura Ada Decosterd2006-2009年於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理工大學,與羅馬國際研究大學取得政治學及國際法學雙學士;2009-2012年在國際研究所(GIIS)與瑞士伯恩大學世界貿易研究所(WTI)取得國際法學與經濟學雙碩士;之後在德國巴登,弗萊堡大學取得瑞士法律學位。

  Ms. Decosterd畢業後從事法律研究工作,並在瑞士蒙特勒大學(Montreux Business University)國際政治經濟學系碩士班等,知名大學研究所執教。目前是東協及東亞經濟研究所(ERIA),貿易法規與政策領域資深官員,特別是貨品與服務貿易、貿易便捷化、非關稅障礙與標準、投資、爭端解決議題在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及亞太經合組織(APEC)有專門研究。

 

八、活動報名:

線上報名: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712081

聯繫窗口:

洪安貞 02-2735-6006 #5067  biwda@cier.edu.tw

金佩珊 02-2735-6006 #5069  donjin0919@cier.edu.tw

江芸瑄 02-2397-7577  tmp-yunc@trad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