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臺丹水資源暨環境教育研討會

新聞稿

中華民國103514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

 

   

「臺丹水資源暨環境教育研討會

  因氣候變遷、降雨異常導致都市洪災、水文劇變頻仍,而環境污染也造成生態破壞、潔淨水分布與供應失衡,水資源永續發展早已是各國面臨的重大挑戰。在臺灣,先天的水環境使臺灣一向面對降雨量豐枯懸殊、可留用水量有限等問題,因此水資源利用、防洪治水規劃、民生與工業供水品質提升等,一直是政府相關部門與各自來水機構努力克服的挑戰。

 

  與臺灣同為海島的丹麥於過去的發展歷程中亦面臨,自1970年代起丹麥便歷經嚴重的農畜廢水與工業廢水污染、都市與鄉村洪災、供水能源效率不彰等問題,但經過產、官、學、研各界多年來持續的斡旋、溝通與合作,目前丹麥已成為開發地下水資源領域之領先國家之一,在水資源污染防治、地下水探勘與監測、無收益水量管理、供水滲漏偵測與追蹤、暴雨防治與都市防洪等方面,都發展出全面整合性的專業技術。丹麥一路走來不分黨派,均以務實、堅決的態度面對產業發展與環境污染的利益衝突,以獎懲並重的方式發展出整合社會運作模式的環保配套法令,而這樣的發展軌跡也是當前臺灣要面對的重要課題。近幾年,丹麥政府部門與自來水公司更積極與教育和設計界合作,從以人為本、永續發展的概念為出發,將解決水資源問題融入環境教育的課程中。

 

  環保署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於103515(星期四) ,假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舉辦本次國際研討會議,並由丹麥商務辦事處、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共同協辦,為了加強臺灣與丹麥水資源界的雙向溝通,環保署除協調跨部會合作之外,亦積極邀請經濟部水利署、台灣自來水公司、臺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共同參與本次國際研討會會議規劃以「臺丹水資源暨環境教育」為主題,聚焦臺灣地下水資源與與規劃之展望、海綿臺灣之防洪策略與經驗分享、臺灣環境教育發展軌跡與展望、台灣自來水公司降地漏水率計畫、北水處漏水控制與管理;丹麥則聚焦於地下水保育與偵測、丹麥自來水事業處經營與管理、丹麥防洪之國內經驗與國外救援計畫、丹麥自來水處無收益水量之偵測與訓練、丹麥無收益水量控制之高效能效率幫浦技術、丹麥環境教育設計教材與全國性環境教育競賽經驗分享。希望藉此機會,臺丹兩國經驗可互為借鏡,並開啟未來的專業合作契機。

 

  本研討會是我國首次邀請丹麥環境部高階官員與其國家級水資源專家來臺,丹麥外交部商務關係司司長Mr. Svend Olling更於會議中發表致詞演說,丹麥環境部自然資源處副處長Mr. Mikkel Hall亦主講丹麥政府水資源政策之推動、法規制度沿革、斡旋與演進歷程,丹麥國家級水資源專家團成員Rambøll國際水資源事業部總監、AVK大中華地區總經理、DHI MIKE SHE 水文模擬軟體系統首席工程師、Leif Koch執行長、Rambøll地下水偵測與保育資深工程顧問、DHI大中華區總經理、Grundfos事業發展部經理、Aarhus Vand 水文地質專家、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 教育部門總監,亦於會中進行專題報告,為臺灣當前水資源現況進行診斷並建議適宜的解決方案,讓臺灣和丹麥更深入了解彼此於水資源永續發展上之長處,也使得本次論壇主題「臺丹水資源暨環境教育」更具指標意義。也期待透過本次會議,有助於臺丹雙邊水資源技術與環境教育之國際合作,共同研議具潛力的合作案或可行性研究方向,以槓桿雙邊資源、構築更廣大的合作網絡,促進更深入的水資源技術交流與新的投資活動,讓雙邊產業與外交關係產生全面性的發展,進而強化國際合作的加乘效果。

 

 

新聞聯絡人:

中華經濟研究院 輔佐研究員 偕倩瑜

電話:02-2735-6006 #6362

Email: emaic@cier.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