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11/07 中經院聲明稿

自由時報(2013.11.7 A14版)撰文指出「中華經濟研究院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租稅效益評估由負的1.14億元轉為正的2.92億元」,並批評「智庫沈淪變公關公司」,諸多撰稿內容與事實不符,澄清如下:

1.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稅式支出評估結果為正的新台幣2.92億元。政府租稅優惠雖產生稅收損失,但它可以創造更多投資、就業,最後又會以營利事業所得稅及綜合所得稅回到政府手裡,故產生正的租稅效益。至於稅損1.14億元則非本院提供數據。

2.自由經濟示範區由於剛開始運作,引進外資、引進外籍專業人力、台商回流到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行為,才剛開始發生,或尚未發生,並無確切數據做為估算基礎,故必須進行不同假設,且假設必須有客觀數據佐證。同時,假設的合理性、客觀性,必須和部會、相關單位及本院同仁多次討論,才能有所依據,故進行不同假設的估算,是政策評估的合理過程。

3.中華經濟研究院成立三十年來一向秉持客觀、獨立、超然立場,執行計畫、出版學術論文、進行國際合作均愛惜羽毛,兢兢業業扮演國家級智庫角色,絕非自由時報所稱的沈淪為公關公司,此乃不可承受之重。

特此聲明

中 華 經 濟 研 究 院 
院長 吳中書 敬上
201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