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臺丹環境教育工作坊

新聞稿

中華民國103514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

 

                      

「臺丹環境教育工作坊

  由於各界共同的努力與環境教育法的實施,環境教育在我國正處於快速發展的階段,需要吸取世界各國的經驗與特色。丹麥是大家熟悉的重視環境保護的國家,環境教育在丹麥也有長遠的發展歷史。環境教育此一綜合概念可以在許多領域展現,而丹麥作為全球設計大國,環境教育結合具有實用性的設計,即為重要特色。

 

  丹麥非營利組織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為一由丹麥皇室背書、丹麥經濟與發展部、兒童教育部、高等教育與創新部、環境部、外交部等,共同贊助之非營利組織。其核心價值乃「以人為本」,旨在提倡以設計思考和實務操作來改善全世界的問題、改善全人類的生命,關注議題包含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能源議題、糧食危機、老齡化、重大疾病等。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 Award則為世界級的設計獎項,旨在鼓勵全世界的參賽者創造出能改善人類生命與環境的產品與流程,得獎作品全球巡迴,以持續廣泛地影響世界上之政府、學校與民眾,將人本主義體現於解決真實生活的問題上,最廣為人知的,是為了解決飲水安全而設計的生命吸管 (Life Straw),經特殊設計的吸管直接插入任何水源便可過濾細菌、獲得安全的飲水,於南亞海嘯、非洲和泰國淹水時,救人無數。

 

  該組織旗下之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 Education則是以使用者經驗為出發點的教育典範,以教育學生、教師、大眾與政策決策者之角度出發,透過創新與實作,針對社會問題創造出務實的解決方案。2011年哥本哈根受暴雨侵襲而嚴重淹水,一個下午的暴雨導致整座城市損失高達10億歐元,哥本哈根市政府除火速展開因應氣候變遷規劃與工程,於教育層面則由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 Education負責喚醒學生對環境的重視。丹麥兒童教育部、環境部、氣候變遷部和哥本哈根自來水事業處於2013年共同贊助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 Education,以淹水為命題,讓各年齡層學生以其教材:設計羅盤(Design Compass),創造出各種可商業化、可量產的淹水解決方案。

 

  為了加強臺灣環境教育、設計、文化創意相關單位對於丹麥經驗的雙向交流,環保署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於103516(星期五)假集思台大國際會議中心洛克廳舉行本次臺丹環境教育工作坊,並由丹麥商務辦事處、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共同協辦,環保署除協調跨部會合作之外,亦積極邀請臺北市教育局、臺北市文化局、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參與本次環境教育工作坊,活動除聚焦臺灣環境教育推行成果與展望、臺北2016世界設計之都:設計教育規劃、臺北推動設計導入教育歷程外,丹麥方則分享丹麥環境教育之人本哲學、設計方法論與跨國政府部門如何實質合作、如何落實於環境教育中,同時透過實作教學聚焦淹水議題,與會之政府官員、大學教授、老師等將混和編組,共同練習創意教材。本活動特別邀請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之教育部門總監Ms. Lotte Stenlev與傳播部門總監Ms. Mette Sindet Hansen,分享該組織之核心價值,引導與會人員以臺灣淹水問題為出發點,共同操作「教育羅盤」,體驗北歐創新、實作導向的教材與教學方式,期能將新的思維與教學方式帶入我國的環境教育中。本工作坊具有國際化與跨領域的特色,預期藉由縝密的工作坊規劃與執行、務實檢討與交流,將丹麥先進之創新思維與環境教育理念導入臺灣需改變的議題中,同時本活動亦可視為我國環境教育結合文化創意與設計的具體進展與突破,藉此機會思考臺丹兩國可效法之經驗與借鏡之處,期待開啟兩國未來環境教育合作的新契機。

 

 

新聞聯絡人:

中華經濟研究院 輔佐研究員 偕倩瑜

電話:02-2735-6006 #6362

Email: emaic@cier.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