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經建會:我自經示範區 找合作著力點


  中國國務院昨天公布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與開放類別。經建會官員回應,將視對方之後公布的細部內容,檢視是否有可與我自由經濟示範區合作的著力之處。


  官員指出,我方示範區中「產業合作」本來就不排斥「區對區」,無論是與中國大陸或日本。至於怎麼合作,我方會先了解國內產業界意見,例如貨品通關如何更簡便、檢疫如何更便利等,「都有可能性」。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張榮豐說,中國大陸有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的意圖,但TPP開放程度高,尤其是服務業,因此大陸官方就以境內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上海做為服務業先行先試的場所,並訂出能複製至其他地區施行的開放條件。


  張榮豐說,在大陸投資處處要申請、審批,還有很多看不到的「潛規則」,大陸官方希望藉此試驗境內法規鬆綁的程度。


  我國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一階段八月中上路,第一波示範區規畫六港一空(基隆港、蘇澳港、台北港、台中港、高雄港、安平港及桃園航空城),加上屏東農業生技園區,現已開始進行宣導與招商。


  但租稅優惠及金流與人流鬆綁的部分,還須待第二階段「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才會有具體進展。


  依據經建會規劃,盼十月底前將特別條例草案報行政院審查,年底前送入立法院審查。


資料來源:2013/09/28 聯合報

記者:林毅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