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拚區域金融中心 壓力增


  上海自貿區明(29)日掛牌,試驗區著重金融開放;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表示,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要開放金融中心,雙方將形成競爭關係。 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表示,大陸公布的內容只是方向的闡述,基本上沒有具體內容,「可能是中央連到底該怎麼做,都還沒有想清楚,內部也還存在不同意見。」


  他說,中國金融改革所講的「自由」,都是某個範圍內的自由,不可能一次大幅開放。


  以居民每年可兌換的外幣金額為例,大陸目前是每人每年上限5萬美元等值外幣,台灣已到500萬美元。大陸是資本兌換嚴格管制的國家,中央會以穩健為基調,要開放到台灣目前水準,估計至少要20年。


  劉大年則認為,上海自貿區開放金融業為主,對台灣擬設區域金融中心已有潛在壓力。不僅是大陸重點扶植的上海自貿區,香港的金融體系運作成熟,也是主要對手。


  網易財經援引澳盛銀行發布最新報告指出,上海自貿區希望進一步開放服務領域,這是「一石二鳥」之策,一方面大陸可將上海自貿區經驗,向更廣泛領域移植;另外,為未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的跳板,將自貿區作為對外開放的角色。


資料來源:2013-09-28/經濟日報/A2版/投資大勢

記者:陳致畬、蔡敏姿、陳怡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