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潛在效益 遠大於國內評估


  經濟部委託中經院7月底完成的評估指出,服貿協議可增加台灣經 濟成長率0.025%~0.034%,但因資料太舊,被各界認為「低估」, 商業發展研究院最新內部評估,服貿協議實施後,短中期可增加台灣 GDP0.08%,是中經院評估值的3倍。


  中經院報告 嚴重低估


  商發院商業發展與政策所長杜震華認為,即使是商發院最新內部評 估也是低估,若將服務業動態效益納入,以及兩岸貨品貿易納入,對 台灣GDP的效益,初估是目前商發院評估值的3至5倍。


  根據先前經濟部委託中經院評估報告顯示,兩岸服貿協議完全生效 後,可望讓台灣服務業總產值增加約4億美元、成長0.11%,就業增 加約1.2萬人、成長0.16%;總體而言,將使我國總體實質GDP增加9 700萬美元至1.34億美元,增加率介於0.025%~0.034%之間。


  中經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強調,這份報告是「靜態結果」 模擬估算,以2007年台灣與大陸、各國貿易額與關稅等資料為基礎, 但2008年後政府開放陸資、直航與陸客來台等措施並未納入,因此服 貿實施後,對台灣增加的就業機會與對GDP影響,都是「低估」。


  動態效益納入 將翻倍


  李淳說,兩岸服貿簽署是利大於弊,其中已在大陸發展的台商更為 有利,過去只能做,不能講,可能是合資或找人頭,現在可以獨資, 且經營可彈性;至於尚未登陸的台商,能否「看得到、吃得到」,則 有待觀察。


  「服務業不是看資金大小,而是看服務的質感。」李淳認為,台灣 服務業優於大陸,雖然陸企有在地化、熟稔人脈與法令了解、政策支 持等優勢,但台企有質的優勢,在自由化競爭下,經過美、日等全球 化洗禮,且提供質感服務、掌握消費者喜好、創新與創意、低溫物流 等軟實力。


  下波簽貨貿 效益更大


  至於陸企來台,李淳認為,大陸有資金雄厚優勢,但「台灣服務業 具競爭力,如餐飲業、超商、物流,甚至美容與美髮等,對岸短期無 法超過」。


  服貿簽署後的下一個潛在效益,是貨品貿易在年底前談妥目標,李 淳認為,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而貨貿簽署比服貿簽署更為重要,包 括提高就業機會與經濟成長率,對台灣影響更大。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A14/兩岸服貿特別報導經濟篇

記者:唐玉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