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9月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持平 景氣糾結


  9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今天上午發布,指數為52.6%。出現7、8、9月連續3個月一樣的數據。調查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表示,台灣製造業PMI已連續7個月站在50以上的景氣擴張,顯示經濟確實是在復甦,但少有3個月指數連續持平現象,反映出復甦力道相當疲弱,「各產業看前景,都不是好的情況」,廠商對景氣預估非常、非常保守,單就業者的存庫偏低現象即可佐證。


  吳中書強調,經過季節調整,9月台灣製造業PMI指數是比8月改善之中,顯示景氣慢慢在往上升,台灣經濟在緩步上升,只是力道沒有原先估測的樂觀。這是中經院調查該值以來,首次透露的季節調整結果。


  中經院指出,PMI組成的5項指標中,新增訂單已連續11個月呈現擴張,連2個月指數上揚,9月明顯下滑到50.7%,是自8月的55%下滑下來,反映新接訂單果真是不如預期。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指出,目前邁入第四季新增出口訂單應該更好,但廠商反映,9月景氣較8月還冷,供應商交貨時間,出現加長情況。


  唯一正面的意含,是人力雇用擴散指數54.5,明顯上升,吳中書指出,這與台灣就業市場相似,與勞動供應實際情況一致,9月失業率步入減緩。


  就產業別,食品暨紡織產業因為已過了中元、中秋消費旺季,走入收縮現象;維持擴張別的產業,電子暨電光和交通工具有很明顯上升,這些產業受新產品出線而有很大的波動。


  吳中書表示,雖然歐洲、美國和中國大陸的PMI目前也呈現類似狀況,如今天上午同步公布的9月分中國大陸製造業PMI為51.1%,僅略高於8月的51.0%,因此台灣的出口感受並沒有很大,整體上,經濟在慢慢改善,如歐洲部份,無論是製造業或非製造業都在上揚,對國際經濟發揮支撐的力道。


資料來源:工商即時

記者:陳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