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9月PMI持平,復甦力道弱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1)日公布9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6%,已連續三個月持平不變。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台灣製造業PMI連續七個月站在50以上的景氣擴張,顯示經濟確實在復甦,但是出現指數連續三個月持平現象卻非常少有,顯示復甦力道相當疲弱。


  吳中書指出,全體企業評估未來半年的景氣狀況,百分點也下跌到去年12月以來的最低點,「廠商對景氣預估,非常、非常保守。」


  吳中書強調,經過季節調整,9月台灣製造業PMI指數其實有較8月改善,景氣慢慢在往上升,台灣經濟也在緩步回溫,現在的問題在復甦力道沒有原估的樂觀,歐洲、美國和大陸的PMI也呈現類似狀況。


  就產業別來看,中經院指出,六大產業中,除了食品暨紡織產業由於已過了中元、中秋消費旺季,走入收縮,其餘產業皆呈現擴張。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電子暨電光和交通工具兩項產業的數據明顯上揚,實際內涵卻低於預期,也沒有步入成長階段的跡象,顯示出製造業第3季有「旺季不旺」的不利情況。


  中經院指出,PMI組成的五項指標中,新增訂單已連續11個月呈現擴張,連兩個月指數上揚,但9月明顯下滑來到50.7%,相較8月的55%大幅下滑,反映新接訂單不如預期。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指出,目前邁入第4季,新增出口訂單應該更好,但廠商反映9月景氣較8月還冷,供應商交貨時間也出現加長情況。


  PMI組成中,唯一正面的表現的是人力雇用擴散指數54.5,明顯上升,吳中書指出,這與台灣就業市場相似,與勞動供應實際情況一致,9月失業率正在逐步減緩中。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