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電價若不反映成本增加 台電恐破產


  能源局今天舉辦「我國電業自由化趨勢論壇」,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進行專題演講。梁啟源認為,台電到去年為止虧損2355億元,長期負債更達到1.07兆元,進一步分析其供電成本發現,燃料成本佔65%,顯示燃料成本無法充分反映在電價是台電虧損的主因,台電經營效率雖有改善的餘地,但國內電價若再不能反映燃料成本增加,持續以政府補貼,未來台電破產惡果將由全民共同承擔。


  梁啟源表示,以2003年到2012年每度售電成本精算發現,台電2003年售出每度電仍可賺0.2元,但到2012年售出每度電卻得虧0.32元,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燃料成本由每度0.7元飆升至1.92元,即使利息及運輸維護費用下降也無法彌補。


  梁啟源強調,能源價格合理化是提高能源效率最重要的原因,台灣無論工業或住宅用電價格都在全球居於後段班,主要是長期凍漲壓抑電價,但今日凍漲必然導致未來的大漲,讓油電價格隨燃料成本機動調整是解決的最佳方法,建議電價以年調為原則,成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建立公正、公開、透明的電價專業審查制度,才能使電價回歸市場機制。


  針對電業自由化,梁啟源認為,自由競爭能帶來效率及較低電價,也能解決供電瓶頸問題,目前《電業法》仍卡在立法院,未來若能落實修法,讓台電進行功能性切割成立一個獨立的系統調度機構,負責公民營業者輸電調度,可避免出現電力供應不穩的情況,或電價上漲幅度偏高的壓力,先求有再求好,未來再慢慢調整。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張勵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