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增訂單跌 拖累9月PMI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發布9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6%,連3個月「原地踏步」、維持52.6%;院長吳中書表示,主要是「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擴張速度趨緩,導致9月PMI無法有效提升。


  台灣PMI已連續7個月擴張(大於50%),但從7月起至9月表現持平、均為52.6%,吳中書坦言,9月的表現低於原先預期,顯示經濟雖處於復甦、擴張階段,但力道緩慢,程度不如預期。


  在PMI組成的5項指標之一的新增訂單數量,雖是連續11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不僅較8月大幅下跌4.4個百分點,目前為50.7%,但這卻是今年以來的最低點。


  除了新增訂單數量外,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仍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由8月的下降轉為上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仍為緊縮;而6大產業中,僅基礎原物料產業、交通工具產業的原物料存貨指數呈現擴張,指數分別為53.8%與60%,而電力暨機械設備的原物料存貨指數降至41.5%,已經降至指數創編(2012年7月)以來最低點。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指出,從產業來看,各個產業表現不一,原先預期電子零件業藉新iPhone上市可帶來需求,只是零件業已在前2個月反應,蘋果供應鏈確實有不錯表現,但仍不足以帶動整個製造業。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記者:洪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