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Q4景氣 可望明顯復甦


  8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表示,今年第4季中國大陸與歐元區經濟可望轉趨明朗,有助台灣景氣撥雲見日。


  對於立法院近期持續空轉,劉孟俊擔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審查遙遙無期,勢必影響未來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簽署。他說,中、日、韓三國已就自由貿易區展開積極磋商,台灣在此情勢下,沒有等待的本錢。


  劉孟俊指出,近期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及美國、歐洲、日本的領先指標持續上揚,看待當前景氣不用太過悲觀。


  他表示,德國大選梅克爾勝出,加上近期經濟數據好轉,歐元區經濟第4季有望明顯成長。中國大陸在11月召開18大三中全會後,財經政策將更為明確,亦有助激勵整體經濟。


  劉孟俊預期,儘管台灣8月景氣陷入膠著,但情勢不會拖太久,預期第4季就有機會較明顯復甦。


  他表示,台灣近幾年經濟問題部分來自政府「不作為」,現在立院僵局,正是一種「不作為」的展現,呼籲盡快結束紛爭。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邱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