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學者:我基本面好 衝擊較小


  美國聯準會未減量化寬鬆(QE)規模,出乎各界意料,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基本面良好,外匯存底充足,若和印度、印尼等其他新興經濟體相比,受到負面衝擊相對較小,「不安程度也沒那麼高」。


  梁國源指出,原先市場預期QE減碼已有一段時間,導致資金大量撤出新興市場,造成金融市場動盪,如今聯準會卻扭轉市場預期,預料將出現新一波「反向操作」,將舒緩其他新興經濟體承受的壓力。


  他說,此次聯準會未減縮購債規模,顯示美國當前經濟復甦的高度不確定性,且近在眼前還有美國政府舉債上限危機,又再加上一個不確定。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表示,美國近來經濟數據「憂喜參半」,製造業、非製造業指數雖創新高、失業率改善漸露曙光,反觀房市、民間消費、工業生產、資本財投資等相關指標卻欲振無力。


  吳中書說,先前QE退場消息,導致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攀升,墊高借貸成本,進而壓抑民間消費、投資成長力道,此次QE未減縮,就是希望「以時間換空間」,保持市場流動性,維持住金融市場和投資人信心。


  吳中書並表示,未來非預期縮減,即又急又猛退場「可能性相當低」,今年年底前,仍需密切留意相關經濟指標變化。


資料來源:聯合報/A2版/QE不退國內關注

記者:劉俐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