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衝高發電量 三枷鎖待解


  依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規劃,我國2030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比率將提高3.4倍。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指出,再生能源受土地、電價和智慧電網投資三大限制,問題不解,恐難達標。


  梁啟源指出,土地是發展再生能源的基礎,但台灣地狹人稠,土地明顯不足。他舉例,目前台灣風力發電機有314架,若在2030年要達到4,300百萬瓦(MW)的裝置容量目標,大約還要增設2,000架風機。


  但台灣沿海良好風場有限,內陸又容易遇到居民抗爭,持續發展陸上風機的空間不大。若轉而發展海上風機,又要面對漁權、環保、航道和高輸電成本的問題。


  另一方面,若要降低太陽能發電成本,將來也要往平面架設發展,同樣會遭遇與民爭地、農地變更等問題。


  此外,梁啟源表示,儘管隨著技術發展,再生能源的發電單位成本有希望降低,但從近年數據觀察,降低幅度不大。若再生能源發電比率進一步提升,民眾要有漲電價的心理準備。


資料來源:2013/09/24 經濟日報

記者:邱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