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陸3月出口大減7.5% 進口萎縮

大陸國新辦就大陸2024年第一季進出口狀況舉行發表會,大陸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通報今年第一季外貿進出口狀況。   中國網
大陸國新辦就大陸2024年第一季進出口狀況舉行發表會,大陸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通報今年第一季外貿進出口狀況。 中國網

  大陸海關總署昨天公布三月進出口數據,按美元計,三月進出口、出口以及進口總額分別為五千零八億美元、二七九六億美元以及二二一一億美元,年減幅分別為百分之五點一、百分之七點五以及百分之一點九點,均大幅遜於市場預期。

大陸進出口年增率

大陸進出口年增率

  專家指出,一至二月進出口數據(進口年增百分之三點五、出口年增百分之七點一)雙雙優於市場預期,外界原本預期三月可望延續一至二月態勢。不過,三月進出口年增率均轉負,且出口還是去年八月以來的最大降幅,進口則意外萎縮,均突顯出大陸政策制定者在試圖提振經濟復甦面臨艱鉅任務。

  三月進口令外界失望,突顯大陸內需疲軟,十一日公布的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百分之零點一,也凸顯出這一點,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百分之二點八,連續十八個月下降,亦顯示出工業通貨緊縮持續存在。

  按美元計,今年第一季大陸進出口、出口以及進口總額分別為一四三一三億美元、八○七五美元以及六二三八億美元,均較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一點五。

  若按人民幣計,大陸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昨天通報,第一季進出口規模歷史同期首次突破十兆人民幣,並創進出口成長連續六季以來新高。專家解釋,匯率因素讓大陸第一季的數據看起來不錯。

  大陸海關總署表示,當前國際環境發生深刻變化,世界經濟發展面臨許多嚴峻挑戰,這些都將給大陸外貿帶來更大考驗。

  至於三月出口低於預期的原因,香港經濟日報引述澳新銀行高級中國策略師邢兆鵬觀點認為,一是去年高基數;二是工作日效應,今年三月工作日比去年少兩天;三是紅海危機打亂供應鏈,訂單在一月提前釋放。

  路透引述凱投宏觀分析師表示,儘管出口金額年降幅超出預期,但出口量仍創歷史新高,這表明在大陸國內需求持續疲軟的情況下,出口商將繼續大幅降價以維持銷售。

  展望第二季大陸外貿,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說,出口主要還是要看歐美復甦力度,隨著六月美國降息預期降溫,全球經濟不溫不火,全球貿易包括大陸都不會太樂觀,大陸出口恐將持續乏力,預期今年貿易順差也將減少。

  在兩岸貿易部分,今年三月兩岸進出口總額二一五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五點三六。其中,大陸自台灣進口一五三億美元,年減百分之九點一二;大陸對台灣出口六十二億美元,年增百分之五點三九。兩岸經貿在今年開年出現短暫升溫跡象後,三月又迅速轉冷。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指出,近期有報導指出,台灣對美國出口已經超過大陸,顯示出供應鏈轉移直接影響對大陸出口,過去一些台企把伺服器和通信設備等部分生產從大陸遷回台灣,或轉移到大陸以外地區,現在已經直接從台出口美國。

  王國臣認為,供應鏈轉移還沒結束,加上歐美對大陸的科技戰方興未艾,過去兩岸分工連動的現象也會趨淡。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4-04-13 01:10
記  者:葉文義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89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