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3月 PMI 看升 仍在緊縮區間

提要:中經院明發布數據 預期下半年春燕現蹤 「持續性訂單」是關鍵

中華經濟研究院明(1)日將發布2024年3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路透
中華經濟研究院明(1)日將發布2024年3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路透

  中華經濟研究院明(1)日將發布2024年3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於多項景氣數據報佳音,預期指數可望持續回升,只是目前全球景氣復甦力道和緩,3月PMI仍可能持續緊縮。

  中經院表示,2月農曆年假期工作天數較1月大幅下降,原本預期2月PMI會降一些,沒想到反而是往上調0.1至48.1,雖連續12個月緊縮,但顯示景氣復甦動力是有的。

近一年PMI走勢

近一年PMI走勢

  至於3月PMI指數能否再度回升,並且挑戰翻轉為擴張?「持續性訂單」是關鍵重點。不過,中經院表示,春燕是可以期待,預期在今年下半年,或第2季末、第3季會有更好的表現。

  此外,「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標,也是另一觀察重點。中經院指出,2月該項指標指數已呈現2022年5月以來,暌違21個月來的首次擴張,對此,中經院形容當前經濟情勢「長夜將盡、黎明將至」。

  中經院指出,在經歷前幾年庫存去化的長夜後,從2023年第3季以來,消費性電子、半導體AI特定供應鏈之模組、以及CoWoS封測等產業,出現落底回升的跡象。

  再加上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半導體供應鏈對未來展望大幅攀升,以及AI與高效能運算帶來的拉貨潮等因素,使得廠商對未來六個月展望,是經歷終端需求低迷將近20多個月後,首次呈現黎明將至的擴張現象。

  中經院表示,目前多數產業看未來普遍樂觀,只有屬資本支出的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表現仍相對低迷。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的未來六個月展望已連續23個月緊縮,惟2月緊縮趨緩,指數回升5.6至48.8。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4/03/31 02:28:31
記  者:葉卉軒
原文網址: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40331700261-4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