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盼好久 3月台灣PMI 渴望撥雲見日

主要國家或地區最新製造業PMI。資料來源/國發會

主要國家或地區最新製造業PMI。資料來源/國發會

  時序已至3月底,第一季股、匯市熱鬧滾滾,國發會、台經院景氣燈號明顯向好,唯獨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12個月處於50以下的緊縮,2月台灣PMI 48.1,月升相當微幅0.1。台灣PMI調研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4月1日將公布3月調查結果及最新數值,如果能順向產業燈號好轉的跡象,台灣PMI翻揚為50以上的擴張,就算只站上或跨過榮枯線0.1,都將能一解市場許久以來的渴望許,台灣也能領導全球PMI的新發展。

  然而,實際情況恐怕比市場的期待來的遙遠。舉例28日才公布的3月ISM芝加哥商業晴雨表(又稱芝加哥PMI),自今年2月的44續降至3月的41.4,遠低於市場預測的46,且顯示芝加哥經濟活動連續第四個月收縮,程度為10個月內最大。就歐美主要國家或地區的最新製造業PMI觀察,2、3月PMI 多續處於收縮,雖說趨勢上有改善,單月變動幅度卻相當輕微。

  國發會27日公布的2月景氣燈號,連續第2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且綜合判斷分數增加2分,升至29分,創2022年4月以來、近2年新高。29日台經院公布2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及燈號,若排除春節干擾因素,1-2月平均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3.83分,較去(2023)年同期增加3.52分,燈號則維持在景氣持平的綠燈。台經院認為,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國內製造業表現已較去年明顯改善,國內製造業仍受惠於AI、快速運算等新興科技的需求增加。

  儘管如此,國發會經濟發展處仍對未來景氣略為保守,在2月景氣燈號新聞稿中,點出「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轉向時點及幅度、國際地緣政治情勢變化等不確定因素仍在」,後續仍須密切留意。財經官員認為,主要國家或地區的製造業PMI持續收縮,趨勢上沒有隨著景氣領先指標明顯翻揚,應是受到各國經濟結構性問題未解的影響,PMI組成的五大項目:新增訂單,人力僱用,生產,供應商交貨時間,經季調之後,多數僅有生產單項持續擴張,因此難以推升整體PMI大步跨過榮枯線。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葉俊顯在3月初時表示,產業現階段呈現「長夜將盡、黎明將至」的氛圍,歷經庫存去化,在消費性電子和半導體AI等特定供應鏈有落底回升跡象,多數產業對未來六個月展望呈現樂觀,指數也睽違21個月呈現擴張。若此向好氛圍在3月間持續擴散,3月台灣PMI 與50的距離可望進一步縮短。惟來自全球的不確定因素干擾下,他也只敢說「未來數月將逐步回升」,以2月的時點估算未來六個月,製造業景氣全面翻多是今年第三季。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2024.03.31  11:50 
記  者: 陳碧芬
原文網址: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40331700261-4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