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從日本看台灣 政府應正視中小企業扶持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所副研究員魏聰哲指出,這兩年,日本企業加薪幅度提升的主要動力,來自因應通膨物價上漲。他目前正在立命館大學國際地域研究所客員研究,從在地進行觀察認為,真實面是日本民眾實質可支配所得減少、內需消費不振,甚至面臨人才不足等結構性問題,但日本政府透過各式政策予以加持,要求大企業以身作則讓員工加薪。他認為,要脫離長期通縮回復正常成長軌道,重要的是日本企業是否有創新產品或服務,這些仍待觀察。

  中華經濟研究院日本中心總顧問蘇顯揚分析,雖然2023年度以汽車為主的大企業的獲利明顯提升,但主要是靠日圓貶值所創造的龐大匯利,現在日本大企業賺錢,可溯源自前首相安倍晉三「三支箭」政策所賜。該項影響日本近十餘年來的重大政策,現在看來最大問題是「沒有談分配」,且中小企業沒有被照顧到,近40萬名的派遣工主導日本職場,平均薪資低、民眾消費力差、企業獲利及經營體質愈壞,惡性循環沒有看到終點之處。

  「日本長期保守心態,不會立即翻轉的。」台灣省商業會顧問戴肇洋強調,日本企業和民眾80年代投入股市、房市的資金,嚴重縮水至今,現在日本中小企業倒閉多、怎可能談加薪,日經指數創34年新高,日本人沒有興奮感,企業投資也沒有跟進,台積電熊本廠的風光落成只是一小撮火花。台灣人要明白,台股衝2萬點是一支台積電股票在舞,而外資持有台積電股票近7成,股市長紅不代表台灣經濟好轉,經濟部應更加強的是中小企業加薪的獎勵及租稅優惠。

  蘇顯揚進一步說,日本此次脫離30年惡性通膨的最大挑戰,觸發原點為進口原物料價格,而不是來自國內消費增加,要讓短期現象轉化為長期推進動能,必須是內需增加、下一步才能調整利率,且一旦調升利率就會帶來政府財政負擔更重,當局者如果沒處理好,有可能兩頭落空,這對所有國家的執政團隊都上了一課。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提醒,日台近期都出現「股市大漲、貨幣貶值」的相似情境,幾乎也有連動現象,且外資在股市扮演要角、卻向在地銀行融借資金;如果日銀真在6月升息,估計會一起拉升亞洲貨幣,包括新台幣在內,且一旦全球資金加速回流亞洲,要關注我國央行是否跟進升息,而非現在市場思考的降息時程。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2024/03/19
記  者:陳碧芬
原文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40319000137-260210?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