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我國資金閒置率 高於中日韓

  中華經濟研究院示警,國內超額儲蓄率近十年來都達兩位數,明顯高於世界各主要國家,顯示近年企業盈餘成長,但相應之投資仍顯不足。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來看,2024年超額儲蓄率上修至15.46%,較去11月預測數14.85%,增加0.61個百分點。

  中經院分析,由於投資不振,以我國2023年超額儲蓄率來看,明顯高於美國(-4.2%)、中國大陸(1.5%)、南韓(1.3%)、日本(3.3%)、德國(6.0%), 僅略低於新加坡(16.6%)。

  中經院指出,若以組成觀察,我國的超額儲蓄,公司企業占比達到50%以上,根據2021年的資料顯示,公司企業占比為52.6%、家庭部門為43.1%、政府部門為4.2%。

  除了中經院示警外,台綜院也表示,台灣經濟未來面臨民間投資不足、超額儲蓄等問題,無疑是台灣經濟的潛在危機,尤其過去都仰賴台積電的大型投資,只是隨台積電慢慢往美國、日本、歐洲擴廠,可能讓國內民間投資緩下來。

  台綜院提醒,政府應該思考提出更大規模的公共建設,來引導更多資金投入。只要政府帶頭,民間對未來景氣也會比較樂觀。關於民間投資,台經院則表示,雖然全球景氣趨緩,但因降息有助於減降資金成本壓力,在節能減碳、都更等相關投資需求,以及基期偏低影響,今年民間投資對經濟成長將由去年的負貢獻轉為正貢獻。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2024-03-04 02:25
記  者:葉卉軒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7806428?from=udn-related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