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碳交易上路 年成交拚百萬噸…產業大咖搶買

碳有價時代到來,臺灣碳權交易所首批國際碳權今(22)日掛牌交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碳有價時代到來,臺灣碳權交易所首批國際碳權今(22)日掛牌交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碳有價時代到來,臺灣碳權交易所首批國際碳權今(22)日掛牌交易,晶圓雙雄、中鋼(2002),以及兆豐金等永續金融先行聯盟為主多家金控率先力挺,預料成交量逾1萬噸,可望超越新加坡碳交所(CIX)開張首日的1.2萬噸。業界推估,明年碳交所全年成交量有機會挑戰百萬噸水準。

  臺灣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強調,國內企業相當捧場,碳交所首日交易熱絡情況優於預期,「但成交量或金額並非重點,這只是試水溫,最重要是踏出第一步」,預計明年中上架的國內碳權,能讓企業都來參與,才是成立交易所的主要宗旨。

  林修銘指出,台灣企業於全球半導體、資通訊、紡織及金屬等產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面對全球品牌企業雄心勃勃的供應鏈碳中和目標及行動計畫,台灣碳交所將攜手具公信力的國際認證機構,提供碳諮詢服務及高品質的國外碳權買賣支援,以因應減碳及碳中和需求,協助台灣為全球減排做出實質貢獻。

  初期上架的國外碳權產品,均經過黃金標準(GS)、Verra旗下碳驗證標準(VCS)等國際認證,主要來自越南、印度、莫三比克、烏干達、肯亞、厄利垂亞、智利等七個國家,其他國家碳權將等下一批。

  臺灣碳交所董事兼中經院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劉哲良表示,首批上架碳權經過環境部審核,包括潔淨水源、再生能源、生質能源等相關案場,排除較有爭議的森林管理(REED)部分,各類商品訂價不盡相同,每噸約介於5至15美元。

  首批買方部分,傳出台積電、聯電將是大黑馬,國內鋼鐵龍頭中鋼亦釋出購買500噸意願,金融業除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元大金、國泰金、中信金等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外,合庫金、華南金、台灣金、台新金、富邦金、開發金、永豐金都表態參與,約近30家共襄盛舉。

  根據碳交所資料,碳權交易買方以本國法人為限,賣方得為外國或本國法人,交易時間為平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30分,假日與台灣的銀行業通行假日相同,交易單位為每噸二氧化碳當量,交易貨幣為美元,清算銀行為國泰世華銀行。

  比照國際碳權交易平台,碳交所的報價及成交量行情不對外公開,只有會員登入才能看到個別產品供給量及報價。為免外界誤將碳權當成金融商品炒作,加上初期買家尚不熟悉,將依「牌價」交易,不會出現股票市場波動情況,至於何時改採撮合方式,傾向由環境部決定

  此外,為避免炒作與投機,於臺灣碳交所購買碳權後僅能持有、註銷或移轉至買方國際碳權核發機構帳戶,不得再於碳交所平台轉售。

img-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3/12/22/2/28456342.png&x=0&y=0&sw=0&sh=0&sl=W&fw=720&exp=3600&w=720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12-22 05:20
記  者:盧宏奇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7657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