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陸中止部分石化業關稅優惠 接下來會怎樣?學者這麼分析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本報資料照片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今天宣布中止部分石化業關稅優惠,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解讀,大陸此舉顯示其對台經貿已由過往農漁產品的個案式報復措施,轉向ECFA工業產品結構性報復,對台政策更強硬;盡管ECFA占台灣出口比例不高,衝擊不大,但對業者來說,下一波是誰?何時會被報復?形成不確定因素,後續值得關注。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也說,雖然此次取消優惠稅率占出口大陸占比非常低,經濟上衝擊不顯著,但大陸祭出的手段都是ECFA早收清單協議,且是取消關稅優惠,並非禁止出口,因此台灣很難到WTO申訴處理。

  劉大年分析,以往大陸限制台灣出口都是農漁產品,例如鳳梨。釋迦、石斑等,屬於個案式、非ECFA產品,但是在大陸宣布對台灣啟動貿易壁壘調查後,從宣布台灣違反貿易壁疊到中止12項石化產品關稅優惠,可以發現大陸對台經貿已經轉向ECFA工業產品的結構性報復措施。

  他說,大陸也強調如果不改善,未來不排除有下一波,如此一來,因為ECFA早收清單還有紡織、機械等產業,對業者形成不確定性;盡管早收清單占總出口最多5%左右,但是都屬傳統產業,這次制裁的項目,原本關稅都是零,但未來恢復後有些是10%,有些6%,有些則是2%,不管怎樣,每個產業多少都有影響,最重要的是,下一波是誰?何時會被取消優惠?形成很大不確定性。

  劉大年認為,以前大陸祭出報復,不嚴格要求改善,但這次要求我方改善,否則還有下一波,顯示對台政策轉趨強硬,未來無論誰選上去復談,可能大陸都會提出更多要求,談判難度都變高,值得後續關注。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認為,大陸此次終止的稅率優惠只是部分產業的某些細項,占出口大陸的占比非常低,經濟上衝擊不會很顯著;但大陸祭出的手段都是ECFA早收清單協議,而且只是取消關稅優惠,並非禁止出口,因此台灣很難到WTO申訴處理。

  邱達生分析,大陸今天宣布終中部分項目適用稅率優惠,只是石化業部分細項,包括10項有機化學體、及2項塑橡膠製品,占出口大陸比重應該很低,在經濟上衝擊不會很顯著。且大陸挑選的項目主要是象徵性,因為不是禁止進口而是取消優惠稅率,廠商出口大陸成本增加,估大陸目的是要政府回應廠商損失,就像以前禁止農漁產品,主要目的是希望衝擊業者,進而施壓政府進行因應;政府如果無法協助,就會失去一部分民心。

  他預判,接下來大陸方面仍可能會有下一波動作,因為ECFA早收清單還有紡織、機械及農渔產品,難保未來大陸對台貿易措施不滿,不會再找其他項目開刀。不過他說,如果政府回應讓陸方滿意,恢復關稅優惠也不無可能。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12-21 18:55
記  者:陳素玲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765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