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缺工加薪! 恐釀物價"螺旋上升"生活更不易

  疫情後台灣零售餐飲業缺工日益嚴峻,帶動企業加薪潮招攬員工,不過最近包括麥當勞、必勝客等餐飲業相繼宣布漲價,蚵仔煎等國民美食也飆到近百元!民眾擔心,雇主將上漲的勞動力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可能引發工資物價螺旋上漲,通膨增溫,讓民眾日子更難熬。

  一粒粒鮮味滿滿的蚵仔,搭配店家獨特醬料,讓人食指大動!台灣具代表性的庶民美食蚵仔煎,一份從過去50元飆到8、90元,依然人氣滿滿!近60年老店林立的台北寧夏夜市,老闆忙碌的雙手,可從來沒停過。

  蚵仔煎名店賴老闆:「我們給的薪水是基本薪的兩倍以上了,我都請不到人了!多關心員工,有時候不只是錢的問題。」

  月薪4萬多起跳,年年調薪還要關懷生活起居,才能留住好員工!從5歲就在店裡幫忙,如今60多歲的第二代老闆面臨缺工和原物料狂漲,好想退休卻難如登天。

  蚵仔煎名店賴老闆:「我賣80元,就被人家罵到狗血淋頭,問題是很多人你不從事這個行業,根本不知道成本在哪裡,現在的成本是以前的兩倍以上,就算我每一個單價都漲了10元20元,其實我現在的利潤比以前少很多!不管是房租啦,人事費用,原物料,尤其是原物料真的是漲到很離譜。」

  明年起基本工資月薪調漲,爆缺工潮的零售餐飲業加大力道,家樂福和全聯一月分別調薪10%和4%,美廉社三月調薪7%~9%,但同時間速食業龍頭麥當勞宣布12月20日起,麥克雞塊餐等產品平均調幅2.4%,必勝客和達美樂也調漲,民眾憂心餐飲業將陸續跟進,荷包又要縮水。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2-19%20%20%E7%BC%BA%E5%B7%A5%E5%8A%A0%E8%96%AA!%2001%2002%20.png
 圖/非凡新聞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一般來說政府也希望工資上漲,因為這一波大家過的很辛苦,特別是通膨已經很高,吃掉你的一些薪水,如果現在在缺工的時候,你又沒有去加薪的話,可能員工會跑掉或是找不到好的人才。」

  疫後全台餐飲業強勁復甦,想一人當好幾人用,需靠加薪補足勞動力,但回顧1970年代和2022年,美國著名的「薪資物價螺旋上漲」,就是從服務業加薪潮引發薪資不斷成長,造成雇主將成本轉嫁到價格上,同時也提升民眾通膨預期,導致薪資以及通膨不斷上升的一種螺旋反應。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2-19%20%20%E7%BC%BA%E5%B7%A5%E5%8A%A0%E8%96%AA!%2003.png 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我們看到這一波的薪資調漲潮,都是發生在內需型的服務業,會不會像美國這樣的情況就是說,因為服務業的加薪導致通膨更黏著,我認為在台灣是不會的,因為台灣不是像美國是一個內需導向型的經濟體,那最主要台灣拉抬經濟的引擎,還是出口的製造業為主。」

  台灣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8月的2.5%攀升到10月的3.05%,有死灰復燃跡象,11月回到2.9%。不過學者分析,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和出口表現不如預期,和美國發生薪資螺旋時,正處在經濟擴張期背景不同。

img-https://www.cier.edu.tw/public/MMO/2023-12-19%20%20%E7%BC%BA%E5%B7%A5%E5%8A%A0%E8%96%AA!%2004.png圖/非凡新聞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大概今年成長率,大概只有1.38%,沒有想像中那麼高,壓力會小一點,那美國其實它的通膨,從過去超過8%到剩下超過3%,台灣也大概是2.2%左右,明年可能還會更低,到1.8%左右。」

  僅管預期台灣通膨率,明年將可望回穩到2%以下,但由於這波物價上漲,主要集中在餐飲等日常民生消費,不僅對中低收入家庭衝擊較大,一般家庭也會感受壓力,必須量入為出,才能讓實質收入不縮水。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因為物價有兩種,一種是耐久財消費,比如說電視機、冰箱、家電、手機這些是比較下降的趨勢,可是你買的很少,你可能三年五年買一次,但是食衣育樂住行這種民生消費的便當,你每天都要接觸。」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那製造業今年的表現是非常不理想的,那所以說這個加薪潮大概僅止於服務業,我們預期明年的通膨還是會比較有效的控制在央行設定的2%這個範疇以內,但是民眾還是會感受到物價的壓力,因為今年的基期是很高的。」

  加薪潮與物價上漲互相較勁,各種外食費用一旦上漲不回頭!專家提醒民眾,不論生活開銷或投資理財都要更審慎,才不會變成這波企業加薪潮下的輸家。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2023-12-19 17:27
記  者:黃歆如
原文網址: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1219A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