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經院調查: 6成輸歐台廠 搞不懂歐盟CBAM的潛在衝擊

台灣製造業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對營業成本的影響,近6成回覆「不清楚」」、「無法計算」。圖/中經院《2023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

台灣製造業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對營業成本的影響,近6成回覆「不清楚」」、「無法計算」。圖/中經院《2023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是全球落實永續氣候議題的第一把政策武器,2023年10月開始試行,外國廠商出口至歐盟的產品得在2024年1月完成第一次產品碳排放量申報。中華經濟研究院調查逾500家製造業的採購經理人,對於CBAM帶來的營業成本、預期營業收入等項目,結果顯示,6成的業者實際上「不清楚」、「無法計算」,中經院提醒,業者在這部份的回應令人擔心,未來新制上路明明成本增加,卻至今不了解會反映到營收層面。

  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每半年進行一次「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執行迄今已邁入第11年,除了就製造業、非製造業的營收條件等進行調查,也會增加當前營運狀況與總體經濟議題,19日公布2023年下半年的最新調查結果,其中新增的一題正是「永續氣候議題關注下減碳計畫投入」。

  中經院指出,全體製造業受訪者約47.3%有銷售產品至歐盟,且平均約有19.4%產品直接銷至歐洲。 60.8%製造業回報其客戶、品牌客戶或產品之終端運用有銷往歐盟。其中,46.9%製造業回報其客戶或品牌廠商要求公司進行相關減碳調整措施,意即,來自上游或跨國公司的直接要求,是近5成台廠會注意到CBAM的主要因素。

  此外,中經院調查,有銷售產品至歐盟的業者中,「碳邊境調整機制」各階段申報步驟皆有近8成回報有規劃評估或已採行,依步驟排序分別為「產品是否為CBAM管制項目」(75.6%)、「釐清產品碳含量的申報範疇」(81.3%)、「計算產品之碳排放量」(81.3%)和「申報資料之準備」(82.1%)。

  此外,從產業別來看,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基礎原物料和交通工具產業申報步驟的採行速度相對較快。有銷售產品至歐盟的製造業者中6成業者不知道與不清楚對其成本與營收的影響,有27.6%預期「營業成本」將攀升,平均變化幅度為4.43%,約有5.7%業者預期「營業收入」將減少,「顯示製造業目前對於執行永續減碳對營收與成本的效益不清楚,且仍認為主要是成本增加,還無法反映到營收層面!」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2023.12.19 22:56 
記  者: 陳碧芬
原文網址: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31219701935-4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