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兔打底龍前行" 中經院看製造業2024迎春燕

img-https://cdn.ustv.com.tw/new_newsimg/20231219/A094/20231219A094_181627.jpg
▲中經院今(19)日發布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展望2024上半年,製造業預期營運狀況會好轉。(示意圖/非凡新聞資料照)

  2023年即將結束,中經院在今(19)日發布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結果顯示,今年製造業景氣雖然低迷,但隨著庫存消化差不多到尾聲,展望2024上半年,製造業預期營運狀況將會好轉。同時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也樂觀預期,在低基期效應下,明年台灣的GDP有機會來到3%以上。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兔打底、龍前行,也就是說2023年是製造業的打底年,那2024年在地緣政治與營運成本攀升的壓力下,製造業將破浪前行、穩步向前。」

  台灣景氣什麼時候才會恢復?中經院院長葉俊顯用六個字來形容,他表示從近期經濟數據來看,隨著庫存消化完畢,需求回升,台灣11月跟12月出口明顯好轉,因此預期出口及投資明年都有機會大幅回溫。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中國他從去年第4季開始谷底慢慢爬升,到第4季會到頂峰之後的話,可能維持在7%左右吧,明年的話大概是這樣,所以他們的輸入當然就是我們的輸出,所以基本上會是這樣的原因,所以我們的出口相對可能會還不錯,台股20000點,假如說出口順差多的話當然是有機會。」

  股市旺不旺,還要看出口給不給力,與此同時中經院也點出,今年非製造業營運狀況熱絡,2024年可望持續,但要留意勞動短缺還有成本上揚的問題。

  而對於明年的經濟成長,另一台灣智庫,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也給出樂觀回應。

  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明年在低基期的效應下,再加上我們部分的資通訊產業,尤其是AI的相關的產業,表現比較會穩健,在這些因素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應該會比今年更高,3%以上應該可以達得到。」

  另外,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進一步指出,明年國際局勢、經濟結構都會朝正向翻轉,除了美國聯準會可望展開降息循環,全球庫存也將慢慢回到健康水位,期待明年台灣半導體能有雙位數成長,有助讓台灣經濟走得更加穩健。

 

資料來源:非凡新聞/2023/12/19 19:00
記  者:黃友柔 (攝影:謝隆証)
原文網址: 
 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31219A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