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廖明輝:《民意論壇》借鏡新加坡經驗 發展AI 台灣最佳賽道在應用

行政院2023年科技顧問會議,聚焦「半導體×AI」和「淨零科技」兩大議題,並由首席科技顧問廖俊智(左)和副召集人吳政忠(右)舉行會後記者會。記者曾吉松/攝影
行政院2023年科技顧問會議,聚焦「半導體×AI」和「淨零科技」兩大議題,並由首席科技顧問廖俊智(左)和副召集人吳政忠(右)舉行會後記者會。記者曾吉松/攝影

  上星期五,行政院二○二三年科技顧問會議閉幕,聚焦討論「半導體與AI」和「淨零科技」兩大議題,認為將對台灣未來科技發展產生深遠影響,期望台灣能以半導體產業為基礎,借助AI發展趨勢來驅動產業創新。為了實現此目標,政府提出「晶片驅動台灣產業創新方案」及「台灣AI行動計畫2.0」。

  「台灣AI行動計畫2.0」核定於今年二月,旨在以AI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及促進社會福祉,使台灣成為全球AI新銳。然而AI領域的快速發展,讓各國不斷調整政策。「台灣AI行動計畫2.0」所討論並作為標竿的二○一九年版「新加坡國家AI策略」,已在二○二三年十二月升級為「新加坡國家AI策略2.0」,以因應二○二二年十一月ChatGPT推出後所帶來的AI擴散及競爭現實。新加坡特別強調如何因應AI更強大的能力、更大的安全風險,及解決AI資源與人才集中所形成的經濟競爭,以及地緣戰略和韌性風險。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在今年十月即指出,未來的競爭力和新趨勢都得靠AI執行,因此「AI力即國力」。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新加坡與台灣同為小國,一樣講智慧國家,但是從英國傳媒Tortoise Media公布的二○二三年全球AI指數排名來看,在六十二個發展人工智慧的國家中,台灣只排第廿六名;新加坡則表現卓越,在三年內從第十名跳升到第三名,僅次於美國及中國兩個強權大國。

  新加坡發展AI的成功關鍵因素可從三個關鍵轉變來觀察,包括:由機遇轉為必然,發揮AI潛力;由在地轉向全球,有讓新加坡在AI領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的雄心壯志;由專案轉為系統,使AI對經濟和社會產生更廣泛和積極的影響。

  「晶片驅動台灣產業創新方案」的目標,在以晶片設計結合生成式AI來驅動台灣民生關鍵產業的加速創新。同時在淨零排放的全球趨勢下,未來的產品或服務必須結合AI與淨零科技,聚焦「綠色」加「智慧」的AI應用新商機。

  總結而言,台灣與新加坡同為亞洲國家,都在努力應對AI領域的挑戰,各自制定策略以引領未來科技發展。然而,面對快速變化的AI環境,台灣發展AI的最佳賽道在應用,應持續對AI政策進行檢討,適時作出必要調整,結合半導體產業優勢並發展新興應用晶片,為台灣產業發展帶來更高的卓越顛峰。

 

作者:廖明輝/中華經濟研究院院輔佐研究員 
資料來源:聯合報/A12版/民意論壇/202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