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投資展望論壇/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政府可擴充基建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 記者曾學仁/攝影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 記者曾學仁/攝影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表示,明年經濟成長的動能在出口和投資,建議政府也可以適度擴大一些公共建設,如5G、6G,還有一些基礎設施的布建,刺激經濟成長,另外像是數位發展、淨零轉型、AI發展、降低超額儲蓄等,都可以進一步帶動投資。

  葉俊顯說,台灣最大的出口國是美國與中國,美國的消費性電子、筆電、手機,都不錯,如果AI運用更廣泛,也可帶動台灣出口。中國大陸估計明年進口年增率約7%,對台灣工具機、機械有一定的需求。

  他表示,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第一是數位發展,像是製造業的數位轉型就是工業4.0和智慧製造,有某知名汽車大廠,推出全數位的虛擬後視鏡,透過數位轉型的方式改變了整個後視鏡的產品架構,也帶動了整個後視鏡產業鏈。

  第二是淨零轉型,ESG不只是法律,也是經濟的驅動力。我們的友邦帛琉對於生態保護非常重視,但他們對於海洋的藍碳到底有怎樣的商機還不是很了解,建議政府可以去做一些合作。

  第三是AI發展,生成式AI出現一些問題,例如AI可能會侵犯智慧財產權,政府必須去思考在AI的發展過程中,怎樣去循序漸進,釐清智慧財產權以及責任歸屬的問題。

  第四是超額儲蓄,台灣的超額儲蓄已經超過3.37兆元,怎樣引導這些超額儲蓄到實體經濟,能夠適當投資,像是基礎建設、長照、醫療、創投等,避免只流到股市、房市。

  葉俊顯也認為,氣候變遷可能造成供應鏈中斷,貨幣政策若持續緊縮,可能導致全球景氣出現衰退的疑慮,明年還是都要注意。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3-12-15 00:27
記  者:楊文琪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7642166
相關新聞: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7641842?from=edn_next_story
系列影音:img-https://cdn.ustv.com.tw/img/core-img/youtube-c.sv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ZCcdEFdU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