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全民瘋ETF 中經院調查:54歲以下成長最多、偏愛季配型

近年民眾使用ETF進行投資理財的比重呈現增加趨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年民眾使用ETF進行投資理財的比重呈現增加趨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3)日公布「2023年國人安心樂活享退調查」發現,近年民眾使用ETF進行投資理財的比重呈現增加趨勢,未退休族群自2017年的1.96%成長至2023年的49.5%,而已退休族群則是從2017年的1.44%增加至2023年的23.1%。

  其中,尤其是54歲以下的未退休族群投資ETF比重成長最多,在2018~2020年的平均年成長率約在10%左右,在 2021~2023年則提升至40%左右,顯示國人對於ETF產品的接受度有明顯提升。

  此外,在曾經投資ETF的受訪者裡,有高達81.9%曾購買過配息型ETF。其中,以季配型ETF作為投資理財工具的占比達51.45%最高,主要原因為穩定領息收入,穩定投資報酬及增加現金流。因此,以季配型ETF配置,達到月月配的效果,不但可減少手續費,且股息份量更有感,有助於增加民眾 投資意願。

  除了發現運用ETF進行投資理財的比重逐年上升外,中經院表示,該份調查還顯示,受國內外經濟景氣變動影響,國人「退休金靠政府」的依賴比重回升,而年輕族群投資理財則轉趨主動積極。

  中經院指出,根據往年問卷調查結果,不論是已退休與未退休國人多皆以「政府退休金」作為退休後主要收入來源,但自2021年的問卷結果發現,國人對政府退休金仰賴程度開始降。然而,受到近年全球經濟情勢較為不穩的影響,仰賴「政府退休金」作為退休後主要收入來源的比重出現微幅增加。

  其中,在已退休族群方面,高達63.1%受訪者將政府退休金作為退休後的主要收入來源,其次依序為個人儲蓄(35.7%)與投資收入(20.1%);在未退休族群部分,則以個人儲蓄(66.5%)作為預期退休後的主要收入來源,其次依序為政府退休金(58.6%)與投資收入(55.5%)。

  整體來說,在有投資理財經驗的受訪民眾裡,以股票作為投資理財的主要工具,比重有逐年提升的趨勢。其中,以年輕族群世代的情況最為明顯,比重已出現連續三年的上升,顯示年輕人投資心態不再保守,願意以更主動積極的態度去關注和參與市場。

  此外,中經院並提出二點建議。一是開放投資自選平台,強化國人「退休金靠自己」的負責作為,其二則是建構TISA 與深化政策工具,鼓勵民眾長期投資累積資產,完善我國社會安全網。

  中經院表示,由於退休金自選投資已是全球趨勢,國內未來可考慮因應趨勢逐步開放投資自選平台,鼓勵勞工參與自選,藉以透過長期投資累積資產。其中,對於勞退自選平台機制的規劃設計,可適度加入產官學研的專業人才,參考現 行私校退撫新制依不同風險程度提供不同的基金組合方式,讓多元退休儲蓄商品進入投資標的自選平台,以強化自選平台上多元基金組合等機制設計。亦或是可開放完全自選或目標到期基金配置的模式,讓多元投資選擇得以符合不同需求的民眾,依據個人不同的風險承受能力,及早規劃、主動參與自己的退休投資規劃管理,強化國人「退休金靠自己」的負責作為。

  此外,為建構民眾退休金的第三支柱、強化我國社會安全網的目標,中經院表示,未來可考慮建構個人投資儲蓄帳戶(Taiwan Individual Savings Account, TISA),提供受規範的多元投資標的,搭配深化政策工具誘因,進而鼓勵符合標準的民眾進行長期投資,以降低受市場波動的不確定影響,促進我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的發展。同時,也可針對中長期投資的民眾提供適當的租稅優惠,除了引導國人在勞退自選平台進行長期的資源投入及財富配置,提升退休投資績效之 外,也可以讓複利效果在長期投資發揮超過短期頻繁交易的成果。

  中經院表示,自2017年開始每年與富邦投信合作,持續對於國內25歲以上不同世代的民眾,在財務收支、退休準備、理財工具及預期偏好等四大面向,進行「國人安心樂活享退調查」,透過電話調查及網路問卷方式進行抽樣分析,藉以掌握台灣民眾在退休準備及財務布局的需求趨勢軌跡,以利作為政府政策擬定及國人退休規劃的參考。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3-12-13 18:09
記  者:葉卉軒

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38/7638843?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相關新聞: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5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