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臺日高峰會》臺日兩大證交所董座首度同台 分享亞洲最強秘訣

img-https://static.wealth.com.tw/773f06dff3b643610c0db590e03d7031341268ee.jpg▲2023財訊影響力論壇—臺日高峰會今日登場,臺日兩大證交所董座首度同台。(圖/攝影組,以下同)

  今年以來日股漲幅達25%,台股漲幅逾23%,聯袂拿下亞洲前兩強,成為最受全球投資人矚目的兩大市場。今(12)日由《財訊》雙週刊主辦、臺灣證券交易所、元大投信協辦的2023財訊影響力論壇,特別邀請到東京證交所社長岩永守幸(Moriyuki Iwanaga)來台,分享近年日本資本市場的結構性變化與改革成果,並與臺灣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進行深度對談,雙方期許攜手開發臺日資本市場合作新商機。

  東京證券交易所成立於1878年,2012年合併大阪交易所後,組成日本交易所集團掛牌上市,過渡期間曾進行暫時分板,但制度久未革新,不僅外資投資比重偏低,本國人也對投資興致缺缺。直到去年才進行大刀闊斧改革,包括分割股票增加交易人口,並將股市重新分為Prime(主要)、Standard(標準)和Growth(成長)3個市場,今年更要求掛牌企業要重視公司治理,股價淨值比(PBR)不到一倍者就要限期改善,大幅提振投資人信心。

  今年才上任社長的岩永分析,要求股價淨值比保1的改革,意外獲得輿論和機構高度支持,股神巴菲特等外資也持續擴大對日本投資,現在日股交易量六成為外資貢獻,外資持股佔總市值約三成。

▲東京證交所社長岩永守幸(Moriyuki Iwanaga)來台,分享近年日本資本市場的結構性變化與改革成果。
▲東京證交所社長岩永守幸(Moriyuki Iwanaga)來台,分享近年日本資本市場的結構性變化與改革成果。

  此外,日本政府也鼓勵個人投入股市。過去日股配息、獲利都要課稅,明年起,透過日本個人儲蓄帳戶(NISA2.0)扣款投資免稅,上限擴大到1800萬日元。此外,東證也積極發展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商品,現已有三百多檔ETF掛牌,今年7月起進展到主動型ETF,不到半年即有8檔掛牌,都是活絡日本股市的背後主因。

  臺灣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現也不遑多讓。他上任僅一年多,不僅將「創新板」冷灶燒熱,也因應國際永續要求,成立碳權交易所,加速產業低碳轉型。「這段期間以來,台灣面臨政治經濟壓力和通膨、高利率、戰爭風險等挑戰,卻仍能展現高度韌性,特別是11月機構法人大幅買超,顯示台灣資通訊(ICT)產業競爭力。」林修銘表示。

  展望臺日未來資本市場合作,林修銘指出,除了可向東證借鏡主動型ETF經驗之外,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和交易所數據治理與應用,也是台灣可以效法的對象。「我們觀察到倫敦、日本、美國交易所集團營收占比中,上市和手續費收入佔比下降,但數據服務收入佔比上升,可以作為臺灣證交所精進的方向。」

  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樂見兩大交易所主動交流。「過去雙邊產業互補性很強,台灣產業、金融、貿易都有很緊密的連結,一定也有資本市場合作交流的機會。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指出,四百年來台灣的重要性,一開始是因為地理位置,接著是戰略資源,尤其科技的進展改變了台灣的戰略地位,1980年代以後,台灣半導體產業取得供應鏈中最重要的地位。與日本產業合作,能更深化彼此的競爭力。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預估,明年美國聯準會將停止升息,日本將是亮點國家之一,優勢就在於人口、土地、生產基地,成本相對美國低廉,更是美國去中華長線策略的重要夥伴。

  落實到投資佈局,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直言:「投資不能沒有台灣,也不能只有台灣。」他建議,明年不管貨幣還是資產配置,只需謹記三字真言—「台美日」。既然都已經滿手日幣了,更不要錯過投資日本的機會。

 

資料來源:財訊/2023/12/12 18:26
撰  文:財訊新聞中心
原文網址: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88b0f90f-7053-40ad-9846-0cbb54846bf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