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國疤痕效應 經濟欲振乏力 學者估明年GDP放緩至4.4%到4.8%

提要:較過往明顯減速

專家認為大陸經濟欲振乏力。 聯合報系資料庫
專家認為大陸經濟欲振乏力。 聯合報系資料庫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先前表示,由於房地產行業持續疲軟和外部需求疲軟,2024年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可能放緩至4.6%。學者認為,大陸經濟仍將受到三年疫情造成的「疤痕效應」影響,預估明年GDP成長率將放緩至4.4%到4.8%之間,相較過往高速成長開始減速。

  大陸經濟在後疫情時代增長仍放緩,包括拉動經濟「三駕馬車」的零售、出口和投資均未能達到預期,加深各界對2024年增長放緩的擔憂。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表示,今年大陸全年GDP應該可以到5.3%,跟去年平均起來才4%,所以明年差不多在4.5%到4.8%之間,要恢復到過去6%以上是不太容易。

2024年大陸GDP預測
2024年大陸GDP預測

  劉孟俊認為,大陸經濟正在結構性轉變,主要還是新冠疫情封城以來,然後再加上美中貿易戰等因素,新舊傷都還是在修復,所以是經濟疤痕效應。

  劉孟俊進一步指出,新傷就是房地產泡沫,還牽扯到地方財政負債問題,他提出警告,2023年到2030年將是大陸地方債償還高峰,恐怕還會衍生出本土金融危機。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志強則認為,明年大陸GDP可能在4.5%以下,因為今年整年的GDP有機會超過5%,相對2024年來說是基期高,所以要達到5%以上比較困難。「4.5%可能都有點勉強了,主要還是看2024年全球景氣是否恢復較快。」

  李志強指出,出口占大陸GDP近兩成,而大陸仍是世界工廠,若出口增加就會拉動GDP成長。「大陸最壞情況應該是過去,類似像L型的復甦情況。」

  至於三駕馬車之一的投資,李志強認為,靠國企、民企投資去拉動成長是比較不容易,尤其國企現在債務問題嚴重,拿不出錢了,民企則是近幾年幾乎都是衰退。「民企會根據景氣循環來判斷決定投資,所以如果明年景氣相對比較好一點的話,那投資可能會有點恢復。」

  李志強則對長期大陸經濟前景有條件的樂觀,「40年前改革開放也是沒錢,什麼都沒有,就看有沒有決心調整體質,例如繼續對民企和外資開放,修改以往一些相對保守的經濟政策。」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3/12/09 00:03:28
記  者:林宸誼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7628629?from=edn_related_story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