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劉大年:《名人TALKS》台灣的CPTPP之路

  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可說是台灣的共識。台灣在二○二一年十月正式提出加入申請後,迄今並沒有重大進展。加入CPTPP第一道關卡是要在CPTPP執委會中,共識決通過成立工作小組,才能展開後續談判,工作小組可視為進入CPTPP的敲門磚。

  英國是第一個申請加入CPTPP的國家,在二○二一年申請,在今年七月於紐西蘭召開的CPTPP執委會通過英國入會案,在英國完成國內程序後即可生效。英國申入CPTPP得到CPTPP成員一致支持,在英國之後,先後有中國大陸、台灣、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烏拉圭及烏克蘭共六國提出申請;不過CPTPP優先處理英國入會案,其他申請案並無進展。CPTPP甚至宣示將英國入會案當成未來其他申請案的範例,申請者必需在高標準下才能加入CPTPP。

  英國雖然經貿自由化程度高,也是CPTPP爭相拉攏對象,但仍需大幅度開放市場。更關鍵的是由於CPTPP在二○一八年生效即展開自由化,所以對於後續申請加入國家,要求關稅減讓要先降足降滿,即需要先「補足進度」,扮好追趕者角色。

  以英國降稅承諾可知,在CPTPP生效前英國約有百分之四十七的產品零關稅,而在未來生效日當天,零關稅比例立即加倍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四,只有極少數可以分階段降稅,排除不降稅的項目更是屈指可數。所以對於後續申入者,立即開放市場的急迫性更高,分階段降稅的空間會更被壓縮。

  CPTPP可說是目前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自由貿易(FTA),有多國提出申請。CPTPP也希望可以加快新成員申請審查速度,避免過程冗長而影響後續申請國家的意願。面對眾多申入者,CPTPP未來成立新成員工作小組可能採取三種模式,一是依照遞件申請順序;二是依自由化程度;三則是所有申請入會的國家同時成立工作小組。

  不過對於台灣而言,申入CPTPP最大的阻力應來自中國大陸。在台灣提出申請後,大陸背離CPTPP任何亞太經合會(APEC)成員都有資格加入的規定,多次宣稱台灣沒有資格加入;中國大陸對於阻撓台灣加入CPTPP的火力,似乎甚至高過自身準備的努力。台灣也不甘示弱,批評中國大陸的經貿體制並不符合CPTPP的高標準。

  加拿大為明年CPTPP的輪值主席國,在英國確定入會後,預計在明年召開的執委會將會處理其他申入案。CPTPP執委會通常一年只召開一次,而只有在執委會才能討論新會員申請案,若無法成立工作小組,就要再等到下一年。

  所以在明年新政府上任後,將立即面對CPTPP執委會中能否順利成立工作小組。台灣必須一方面做好功課,要有「立即、大幅、幾乎無例外」對多國開放市場的準備;另一方面則需克服中國大陸的阻力,台灣才有機會進入CPTPP的談判殿堂,對於新政府將是一大考驗。

 

作者:劉大年/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聯合報/2023-12-08 04:23